2008年9月4日
星期
有话就说

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是文明的倒退

程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清洁,交通顺畅,社会秩序良好,实现了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不仅国际友人深感满意,一些对中国不怎么友好的人士人也无话可说,给中国挣足了面子,让全球华人都感到无比自豪。

    然而,北京这一良好状态能否长期保持,国外人士心存疑虑,北京人乃至全体中国人也更为关心。当前有关单双号限行要不要常态化的争论,便是一例。

    道路畅通,空气清爽,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为了这一效果,政府和广大群众所付出的代价,人们就很难直观看到了。

    为了达到这种环境效果,国家和北京市采取了很多长效的和临时的措施,包括首钢搬迁这样的重大决策,单双号限行仅是一项最易看到直接效果的措施。为了配合这一规定的实施,很多单位推迟以至取消了在此期间的公商务活动,职工分单双日上班,甚至放假。据悉,早在奥运会开幕前一月左右,北京就几乎停止了一切与奥运无关的建筑项目,周边5省市也停止了可能对北京空气质量造成有害影响的生产。其他还有限制举办大型活动和外地人员进京,大货车持证进入市区等等。除有百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还从全国调集了十来万交警进京。据凤凰台报道,为了满足开好奥运会的条件,北京在改善环境方面的投入高达7000多亿元,交通方面的投入也有3000多亿元。为了办好这次奥运会,中国人的付出是巨大的。

    常识告诉我们,如要持续保持北京的这种良好环境,上述所有的非常措施也都必须持续执行,而不仅仅是将单双号禁行常态化,否则就达不到大家所期待的效果。

    然而,采取短时间的临时措施是一回事,长期持续实行的规定则是另一回事。我们知道,奥运会期间,在北京一切与奥运无关的大型商务活动几乎都被延后以至取消。笔者曾数次驾车出入北京,发现京沈、京石高速路上几乎空无一车。这种状况如果长期持续下去,对国家经济发展将造成何种影响不言自明。

    实行单双日限行,首要条件是要有发达的公共交通,显而易见,目前的北京还做不到。据交通部门介绍,奥运会期间,公交一天刷卡1200多万次,地铁加开37列,仍然人满为患。这还是在很多单位放假,公商务活动大大缩减,多数人在家看电视情况下的状态。如果恢复正常,外地人大量来京,情况又会怎样呢?再说,即使公交很发达,公商务活动中公交也不能取代小轿车。分单双日限行,受影响的不止是当天,还涉及到前后一两天,有时车子还变成了累赘,其后果就是当办的事不办了,该来的人不来了,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国家的经济发展,很多普通劳动者也会因此而失去现在的工作。尽管全球很多城市提倡“无车日”,也在特定时间、特定范围实施过“单双日”限行举措,但让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在全世界的大小城市都没有先例。

    把清洁与畅通的功劳主要,甚至全部归功于单双号禁行,未免过于高估了它的作用。北京的污染主要是粉尘,更多的是工地施工和企业排污,否则为什么要搬迁首钢?为什么要停建工程?其实很多发达国家的大城市保有车辆都比北京多,而空气质量却比北京好,比如东京、巴黎、柏林等。而车多是因为人多,每年春节期间,外地人回家团聚,北京人外出旅游,公商务活动停止,北京的道路也很畅通。假如北京人口缩减到400万以下,清洁与畅通就都可以实现,但是让谁走?让谁留?而没有汽车,这1600万人口又如何能盛得下?

    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初,北京的汽车数量很少,私家车几乎没有,也照样拥堵,公共车上人都“挤成相片”了。笔者当时住珠市口,到西四上班,通常要走40分钟,一点不比现在的拥堵情况好。80年代末,笔者在西三环分到一处新居,由王府井去看房子,路上竟花了一个上午。有同事因嫌其“路远”,而放弃了分房权利。再看看今天,那里已经成了黄金宝地,是汽车使其然。12年前笔者曾到长沙采访,全城也是堵得水泄不通,一打听才有14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今年春天重游长沙,堵车状况并不比12年前的印象严重,甚至还有所改善,而汽车保有量却翻了几番。

    过去北京市区多大面积?多少人口?有多少企业?什么样的生活节凑?让一切都回到从前,真的是不行的。就像拿一件20年前的小孩子衣服,硬往一个壮实的小伙子身上套,还说原本穿着不是挺好吗?为什么现在就不行了呢?

    我坚持认为,汽车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对人类的贡献恐怕仅仅次于火的发明与使用。汽车绝对是一个改变世界的机器,由牛车马车到自行车、摩托车,再到汽车的普及,反映了人类社会进步的轨迹,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汽车就没有今天的人类文明,没有汽车就没有今天这么雄伟壮观的北京,也举办不了这么好的奥运会。

    让轿车进入家庭,很重要一点,是恢复轿车的平民身份,打破了轿车作为个人身份的标志,废黜了只有少数有权有势的人坐轿车的特权,人人都有权坐轿车,体现的是人人平等的民主观念。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20多万辆,另外还有很多有购车欲望的人,让单双号禁行常态化,就是剥夺了几百万家庭一半以上的轿车使用权,绝对是一种文明的倒退。

    当然,提高燃油价格和城区停车费,特别是加速对高污染老旧车的淘汰等,不仅效果会更好,而且也体现了公平原则。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