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绿色理念 鲜活红火进生活

——北京老百姓奥运经历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文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北京拔萃双语学校高中生叶璐的身上有一长串儿“头衔”:2004年度北京十大志愿者、北京2008奥运志愿服务宣讲团成员、北京市少年宫“环保志愿军团”环保大校、北京市环保小卫士……

    从2001年申奥成功起,叶璐在课余时间就开始参加有关环保的一系列志愿活动。“喜欢从事与绿色奥运相关的一些工作。”她说,每个人改变自己身上的一点习惯,就为绿色奥运尽了一份力量。

    叶璐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2000年春天,北京的几场沙尘暴,让她走上了宣传环保的道路。

    “那年我10岁,妈妈骑自行车载我去上学,沙尘一起,什么都看不清,戴的纱巾上全都是沙土。后来,妈妈用电视、报纸的报道告诉我,这是内蒙古沙漠吹过来的沙子,那边水土流失植被破坏才形成了沙尘暴。”当年的“五一”长假,叶璐跟着妈妈去内蒙古恩格坝沙漠植了15棵树。

    在植树的时候,叶璐碰到了一位长期在那植树的日本老爷爷。那个爷爷说,沙尘暴已经吹到日本去了,如果再不治理,几十年后日本也会成为沙漠。听后,叶璐一阵心寒:“自己作为中国人竟然不了解沙漠化的现状,而让一个外国人来改变它”。从那以后,10岁的叶璐不仅开始参加环保志愿者活动,而且从身边小事做起,向大家宣传环保理念。

    叶璐知道,废旧电池对环境的危害非常大,于是每个周末她都抱着自己做的废旧电池回收箱走上公交车,在这个流动的小社会里向大家宣传废旧电池的危害。“刚开始,大家以为我搜集废旧电池是为了卖钱,不搭理我。后来,通过宣传,大家知道了回收废旧电池不是为了利益而是为了保护环境,一些听MP3的哥哥姐姐就主动把废电池装到回收箱里。”

    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就会带动很多人。

    几年来,在叶璐的影响下,她的家人、亲戚、朋友逐渐采用各种绿色的生活方式:比如,把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在冲水马桶的水箱里放一个瓶子,每次冲刷可以节省一瓶水;把普通灯泡换成节能灯;夏天空调开到26摄氏度以上;出去吃饭不用一次性筷子等等。

    在学校,叶璐发起成立了北京拔萃双语学校志愿者大队,通过举办环保讲座宣传绿色奥运理念。在她的带动下,周围同学开始自觉主动搜集废旧电池、在校内植树或者捡拾地上的垃圾……

    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叶璐说:“我希望能把绿色环保的理念点燃,像传递火炬一样,将它传递给每一个热爱环境的人。”

    7年来,叶璐的经历和感受成为普通市民参与环保的真实写照。老百姓对环保的态度,从不理解到不太关心再到积极参与,直到现在主动出击,可以说是绿色奥运带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绿色理念已经越来越具体地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

    刚刚过去的8月,北京老百姓头顶上是秋高气爽的蓝天、明媚的阳光,脚下是通畅的柏油路,满眼是绿色和鲜花。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空气质量达标的天数有30天,其中一级天14天,二级天16天,成为近10年一级天最多的月份。实现这些,除了政府做了大量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外,选择绿色出行成为市民新的生活方式。

    早在2006年6月,北京市环保宣传教育中心和北京112家汽车俱乐部等,就共同发起了“为了首都的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这一活动得到了市民强有力的支持。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一天,有25万人主动放下私家车,选择绿色出行,这次活动被众多媒体称为北京历史上最大规模、最有影响的一次环保公益活动。

    如今,绿色出行已成为许多市民的主动选择。

    “如果不是周末,每天下午1时到4时30分,二环路、三环路有的路段,差不多就变成了停车场,路面温度起码比其他地方高三四摄氏度。”家住北京西三环、工作在北二环的私家车主李晓鹏深有感触。“单双号限行方案刚出台的时候,我还觉得挺不方便,可是实行之后,交通状况变好了,空气也新鲜了,一下子就把看法扭转了。”

    单号车主朱先生特别赞成实行单双号限行,“车少了,私家车主开车也会顺心很多,大家都能享受一个好的交通环境。我已经准备好了自行车,到双号时就骑自行车上班,还可以锻炼身体。”

    北京发达的公交系统,四通八达的地铁线,崭新的公交车和地铁列车,让单双号限行变得可能,也让更多的人乐意选择公交出行。在首旅酒店集团工作的李女士,本打算买辆私家车作为“代步工具”,“现在,公交车上不仅有空调保证冬暖夏凉,还有移动电视,好几场奥运会直播比赛我就是在公交车上看的。坐公交车或地铁出行,不仅节省了买车钱和汽油钱,更重要的是为保护环境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期两个月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即将到期。许多北京市民向交管部门建议,绿色奥运理念应该继续坚持,单双号限行措施也应该长期实行,以保证北京路更通、天更蓝。

    今年6月1日,禁止免费供应塑料袋的“限塑令”推出后,反对的声音并不大。更多的北京市民早早准备好了环保购物袋。

    家住海淀区花园路38号院北京西单商场宿舍区的何大妈,今年已经70多岁了,她每次上街买东西都拎着自己做的大花布口袋。何大妈说,20多年前商家没有提供购物塑料袋时,人们都是拿着布书包或能折叠的尼龙兜买东西,后来有了塑料袋,虽然买东西方便了,但也污染了环境,弄得城里一些地方一刮风塑料袋就满天飞,电线杆、排水沟里都是白色垃圾。“使用布头儿和旧衣服做的布口袋,结实耐用而且也漂亮”。

    在各大商场、超市,时尚漂亮的环保袋更是以潮流的姿态迅速占领了年轻人的世界。

    8月31日下午,在望京嘉茂华联超市,一位打扮入时的姑娘背着印有“俺环保俺快乐!”字样的大布袋,在这个乳白色的布袋上还印有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向大家说:“More fun,without plastics。”这位姑娘说,“限塑令”出台后,北京很多商场、超市和一些公司免费向消费者赠送环保袋,她的环保袋已经有七八个之多。这些环保袋又大又结实,有的设计非常独特,她和朋友现在都喜欢使用环保袋。

    还有不少年轻的“网购”一族将环保袋列入了购物清单中。“网店卖的环保袋款式颜色多,而且设计得都很漂亮。”在一家外企工作的白领张金晶表示,现在环保袋已经成为“时尚标杆”,有个性,色彩丰富得足以搭配衣服。“但是,时尚稍纵即逝,而环保却是必须长期坚持的生活态度”。显然,这态度在北京践诺绿色奥运的7年间,已逐步融入人们的生活。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