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专家呼吁:

汶川震后重建要充分考虑无障碍因素

本报记者 滕兴才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国内著名的无障碍专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设计师周文麟先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在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规划中,应尽早考虑无障碍设施建设,在城镇建设的各个方面充分又科学地考虑无障碍因素。今年已经70多岁的周文麟先生195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系,是国内进行无障碍设计的元老,同时是我国国家级无障碍设计与规划标准的修编人。

    周文麟告诉记者,32年前唐山大地震震后重建过程中,因为当时国内还没有人提出无障碍设计的概念,导致后来很多残疾人生活不便。周文麟在自己的考察中发现:“特别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全国支援唐山盖了很多楼房,但因为都没有无障碍设计,结果很多人住进楼里就很难下来。有一些人即使好不容易下楼了,却因为城市道路也没有考虑无障碍设计,所以下来了也出不去。这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

    周文麟表示,在汶川震后重建规划中,应当吸取唐山震后重建的教训,在规划一个城镇的开始,就着手考虑无障碍设计。“无障碍设施不仅有利于残疾人,也为老年人、妇女、儿童甚至携带重物者提供了便利。”

    周文麟从城市道路系统、交通系统、房屋建筑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在此次震后重建中无障碍建设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城市道路方面,人行道、人行横道、人行天桥、人行地道、人行道广场等人行道路系统必须做到100%无障碍。周文麟告诉记者,人行道路系统约占整个城市道路系统资源的50%,人行道路设计中必须考虑残疾人和老年人,确保安全和方便。“但是,什么地方设计人行天桥,人行天桥的起点和终点用坡道设计还是电梯设计,坡道的坡度、宽度、形式如何设计,人行道的地面材质怎样选择以增强防滑功能……这些具体的设计又是不能一刀切的,要有技术含量,这需要专业人员的参与。”

    在交通系统中,公交车等交通工具的设计、车站的设计等也都要考虑无障碍因素。“比如,公交车的上车门最多不能超过一步台阶,下车门要有坡道;车站入口到进入车厢要有坡道。这些细节都应该考虑。”

    “在房屋建筑方面,无障碍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医院、学校、影剧院、商场等公共建筑的入口、卫生间、通道、服务站等设计都应该实现无障碍。”周文麟说,“相比较公共建筑而言,住宅小区和家庭房屋的设计更加重要。”周文麟建议,在灾后重建的时候,应该严格按照相关国家规定,在楼房住宅的底层部位设计一定套数的无障碍住房,其内部生活设施,从厕所到厨房,从进门到电灯开关,都要为残疾人,特别是生活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考虑。

    “除了建筑和设施的无障碍之外,信息网络服务的无障碍也十分重要。”周文麟最后补充说,“城市要有电信服务号码专门为不熟悉城市道路、医院等公共设施位置的人提供指引信息服务;在各个地区应该有一些容易看到的地图和语音提示装置,提供道路、红绿灯、电话亭等位置信息。”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