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美国使馆开始选民登记 青年一代参与热情高涨

本报记者 鞠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美国驻华使馆公民服务处日前开始为居住在北京领事区的美国公民举行选民登记活动。很多美国公民闻讯赶来登记,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人。

    缺席选票仍需邮寄

    按照传统的美国选举程序,不能到指定投票站投票的选民,必须先通过选民登记,向其美国居住地选举机构申请一张缺席选票,并及时寄回填好的选票。

    本届美国总统大选初选阶段的一项重要创新,就是民主党在美国总统选举历史上首次实现了选民网上投票。民主党专门为此建立了网络投票系统。选民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为自己心仪的候选人投上一票。这一方便快捷的在线投票方式使众多海外选民无需再受慢得要命的传统邮件的困扰。民主党也因此在初选阶段获得了很高的选民投票率。

    然而,选民们恐怕还不能通过网络在奥巴马和麦凯恩之间作出最终选择。美国使馆负责领事事务的公使衔参赞董雷慧娴表示:为确保投票安全和真实有效,本届大选的缺席选票仍将通过邮件寄送,而不能在线投票。

    海外选民积极参与

    据估计,目前旅居海外的美国公民约在600万到700万之间。海外选民已经成为两党候选人不敢怠慢和争相拉拢的票仓。

    据美国选举委员会统计,在2006年的国会中期选举中,近百万海外选民参加了投票。尽管由于技术原因,有些选票没有被有效计入,但海外选民的投票热情可见一斑。

    美驻华使馆发言人苏珊娜表示:“尽管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在华美国选民统计数据,但自从2000年大选以来,海外选民对总统大选的热情越来越高,因为他们意识到,他们的选票很重要。”美国现任总统布什2000年的险胜与其在海外选票上取得的微弱优势密不可分。

    正在参加选民登记的美驻华使馆领事部官员特拉维斯表示,这是他参加的最令人兴奋的一次美国大选,因为本届大选将决定美国的方向,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两位候选人各有千秋。麦凯恩以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深厚的军人背景见长。而奥巴马充满活力,不仅给美国政坛带来一股新风,而且因其特殊的身世,能把不同肤色和阶层的美国人团结起来。两位候选人根据各自特点选择竞选搭档,也是扬长补短的明智之举。

    青年一代热情高涨

    青年人的热情投入,是本届美国大选的一个突出特点。

    记者在美国驻华使馆设立的选民登记点看到,前来参加选民登记的有不少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青年外交官特拉维斯认为,无论是在美国本土还是海外,美国青年一代对本届总统大选的热情远远超过以往。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伊拉克战争、经济衰退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议题,使美国青年人对本次大选寄予厚望。其次,本次大选屡创美国历史新纪录,包括第一位非洲裔候选人、第一位女性候选人、第一位信仰摩门教的候选人和历史上年纪最长的候选人。这些都给美国人尤其是年轻选民耳目一新的感觉。第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吸引了大批年轻人的注意力。可以说,奥巴马能赢得广大青年人的青睐,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其对网络媒体的成功运用。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