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日本政府再度易主 中日关系又受考验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从日中关系角度看,今后日本政界再也找不出比福田更好的人选”。这是一位日本政治家在福田辞职后的感言。这句话一方面是对福田在推动中日关系领域所做努力的赞许,另一方面则对福田后的日中关系产生了某种忧虑。

    福田之后的中日关系会如何发展?

    首先,福田辞职后政局变动,日本首相和内阁易人,都不会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大局造成影响。

    日本朝野各党都明白,中日关系的稳定和深化,最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小泉执着的“靖国参拜”令中日关系出现了停滞、倒退的5年,冰冻僵持的中日关系损害了彼此在各个领域的实际利益。通过“破冰”、“融冰”、“迎春”、“暖春”等一系列高层会晤,以及日中在青少年、防务、文化等各层次的频繁交流,中日关系得到快速改善和发展,中日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的基础正在巩固。这种双边关系态势令中日在经济、政治、安全、环保以及其他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得到深化。“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是中日关系的现实写照。

    可以肯定,福田之后,不论是麻生太郎也好,小池百合子也好,抑或是今后夺权成功后的小泽一郎也好,日本政府的新领导人都会选择与中国维持良好的双边关系。

    另一方面,福田之后中日关系中的敏感问题可能会较目前突出,矛盾摩擦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

    麻生太郎是福田后的最热门人选,但他在安倍内阁担任外相时推出的“自由与繁荣之弧”曾令中国有所警惕。所谓“自由与繁荣之弧”是指从东南亚经由中亚到中欧及东欧,连成一条弧线包围着欧亚大陆,结成这条“弧”的国家拥有与日本“相同的民主价值观”。这个外交思路被广泛解读为“封堵中国”的政策。福田上台后摈弃了这个具有冷战思维的外交思路。但麻生一旦上台,他是否会再度推动构建这个“弧战略”,将又一次考验中日两国的战略互信。

    此外,从福田之后的人选看,多是强调“遇到问题应向中国堂堂正正表达意见”的“国家利益至上”派。但这种做法的直接效果,往往是在日本国内挑起反感和敌视中国的政治气氛,进而对中日关系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本报东京9月3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