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安阳:村里来了大学生团支书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王晓凡 刘建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9月1日晚,河南省安阳市古贤乡枣元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三十几位青年农民正在认真地观看农村循环经济的远程教育课件。会议室外,村里一位老党员高兴地直点头:“这村里有了好的团支书就是不一样!这要搁以前,别说来学科技,村里就是放电影也没这么多年轻人来看哩!”

    能助村民致富就能团结青年

    2006年年初,吴联合作为第一批大学生村干部,被安阳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古贤乡枣元村任村支部副书记。他在走访中了解到,枣元村人均一亩多地,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全村只有一家小规模的养鸡场,没有村办企业,没有种养大户,没有经济能人。

    当时,许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只剩下老人和上学的孩子。吴联合认为,不能只靠卖劳力挣钱,一定要带领大家学技术,争取在家乡创业。

    吴联合的父亲曾经营过养鸡场,于是他决定利用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之余学到的经验帮助村民养鸡。虽然刚开始起步便遭遇了禽流感疫情,但经过市场考察,吴联合瞄准市场空当,联合本村4户青年人一起发展种鸡饲养,经过一年的发展就收益了10万元。

    到2008年上半年,吴联合创办的优质鸡苗孵化基地,年收益已达60余万元,带动了本村十余户村民进行肉鸡养殖,使他们的年平均收入从过去的几千元增长到两万元左右。

    枣元村离养殖业发达的鹤壁市很近,而内黄县的无公害瓜果特别出名,鹤壁的鸡粪岂不是内黄无公害瓜果得天独厚的天然肥料?吴联合看准了这个契机,又开始组织村民用农用三轮车搞运输。“听话”的31岁村民张四平,结束了在外地打工挣钱的生活,和妻子一起每日早出晚归搞运输。“一天一车能挣百十块钱,跑快点儿一天拉两车就有近三百元的收入!”“听话”的村民张五魁,也在吴联合的指导下办起了养猪场,年收入增加了近三万元。

    2007年春节过后,枣元村青年人扛着大包出外打工的场景少多了,看到效益的村民纷纷跑到吴联合家里,希望这个“财神爷”能给他们指条发财的道儿。村民都说,有技术知识、懂市场行情,小吴就是个财神爷,不起眼的鸡粪在他跟前也能生金子,跟着小吴干准没错!

    大学生村干部活跃了农村团的工作

    近段时间,汤阴县伏道乡寺台寺村有一支13人的青年清洁队,他们不讲报酬、不计辛苦,义务打扫村里的卫生,让老百姓赞不绝口。他们的领头人就是该村的大学生村干部兼村团支部书记朱英。

    “年轻人就应该在村里带头树新风,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朱英说。

    像朱英一样,安阳市还有2700个村的大学生村干部兼任团支部书记,实现了党建带团建,夯实了农村基层组织。

    团支部书记的作用得到显现,带领青年倡树新风,带头创业,服务新农村建设。

    今年3月19日,春光明媚。汤阴县夹和村村委会院内,该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史守杨正在进行竞选村团支部书记一职的演说:“如果我有幸被选上,我将努力带领夹和村的团员致富成才,为夹和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这是安阳市公推直选产生村团支部书记的一个片段。

    “在有条件的村,采取公推直选的方式选出村里年轻人的带头人,提高了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团安阳市委书记李变芬说,推行大学生村干部兼任村团支部书记工作,是共青团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对大学生村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团组织增强农村团组织服务能力、全面活跃农村团的工作的有效突破口。团安阳市委在深入调研、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严把选配关,严格程序,积极创新,确保选配工作积极稳妥。

    当选团支书拓宽创业平台

    因为工作优秀、业绩突出,枣元村支部副书记吴联合通过公推直选被选举为村团支部书记。团支书的工作为他搭建了一个更好的创业平台,“因为组织起青年来更加容易了,活动也更加丰富了”。

    为了帮助刚上任的团支书们更快熟悉共青团工作,团安阳市委加大培训力度,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团委组织的活动和教育培训,不定期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不断提高农村团干部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兼任村团支部书记半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干部,经县委组织部门、团县委推荐,择优参加全市、全省,甚至是全国的团干部培训。”李变芬说。

    团安阳市委还积极联合有关部门,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信息、资金、技术等创业服务。依托安阳市农业专家咨询服务团,公布了科技服务110热线电话,为团支部书记提供科技咨询和服务。邀请安阳市创业者协会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创业培训,提供适合大学生创业的好项目。

    对于在任期间工作成绩特别突出的大学生村干部兼团支书,安阳市适时对其进行表彰,并按照组织程序选拔配备担任乡镇团委书记、副书记;对不能履行职责的村团支部书记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批评、帮助或给予纪律处分。在招考市、县、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对兼任村团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干部采取适当增加分数等优惠政策,优先录用。

    截至目前,安阳市3298个行政村中,有大学生村干部的村达2700多个,有500个村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产生了村团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干部兼任团支部书记的比例为91.3%。

    本报安阳9月3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