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

行政乱收费已经没有借口

本报记者 李剑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04    [打印] [关闭]
    “这只是一个开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后张洪石说。

    工商部门停止征收“两费”,在某种意义上是政府缓解中小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经营环境恶劣的一个举措,从制度设计上逐步阻断行政机关向企业与个体工商户乱收费、“搭车”收费的现象。

    1999年我国个体工商户3160万户,到2006年6月底下降为2505.7万户。原因是什么?创业成本高,维持艰难,利润1/3交税,此外,有些地方各种行政收费,比税还多。

    财政部财政科学所有关专家从财政专业管理的角度剖析说,预算外资金产生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为解决地方行政费用的短缺问题,中央将一些权力下放给地方,由此衍生出行政部门各种名目的收费,且一度出现比较乱的收费现象。

    实施“收支两条线”,各种行政收费统一纳入预算管理后,地方行政部门的收费收入基本是先纳入国库,再根据预算需要拨下去。不管怎样,地方正常的行政费用总要保证。“收支两条线”成为部分行政机关的一种过账形式,大部分收上来的钱到国库打了一个转,又回到了行政机关。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许正中说,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中最重要的是公平与公开,如果行政机关都有创利冲动的话,其执法活动很难做到公平。

    这名研究公共财政方面的专家在河南某市调研时发现,交警在一段20公里路段中都能罚款好几次。该市有一家面粉厂,农民把小麦拉到面粉厂被罚款的成本,比从其他地市运过来的小麦还要贵。这就是执法部门一种典型的创利行为。

    个体工商户本来就是本小利薄,但对他们的行政收费五花八门。某地针对个体户的执法大队有文化、饮食、城管、环境、土地等20多个执法大队,乱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的现象屡见不鲜。

    这些部门收费成本往往远远大于实际收取的费用,且形成“为多收费,增加人员;增加人员,成本扩大;解决成本,增加收费”的恶性循环,严重扰乱社会资源的配置,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原则,以及行政机关的执法形象。

    过去是财政困难,才采取不是办法的办法给予解决。1994年税改以来,财政收支的增长速度持续高于GDP,2007年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加1万多亿元。现在,行政机关的行政经费完全可以逐步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手段予以确保,从而断绝乱收费的借口。

    政府不在于自己能创造多少利,而是通过环境的建设、制度的设计,让企业与百姓去充分地创利。国家对基层一些行政部门“以收定支”的制度设计,迫使行政部门与利益捆绑在一起。“这项制度早晚要取消,且越早越好。”许正中说。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