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

美欧日六大央行联手砸钱救市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9-19    [打印] [关闭]
    

    北美洲、欧洲和亚洲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18日宣布联手救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向全球五大央行新增1800亿美元货币互换额度,给市场“灭火”,平抑美元短期拆借利率,为资金短缺的金融机构解燃眉之急。

    救市资金大翻番

    格林尼治时间18日7时刚过,美联储、加拿大银行、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瑞士国民银行和日本银行同时在各自总部所在地发表声明,宣布救市措施。

    美联储宣布,将把向5大央行提供的美元货币互换额度从670亿一次提高接近3倍,以“应对美元短期拆借市场持续加大的压力”。新增美元额度将在明年1月30日之前有效。

    在从美联储得到更多美元额度之后,欧洲央行手头美元额度翻番,累计达到1100亿美元。它宣布将向欧元区银行提供400亿美元用于隔夜拆借,同时将把向市场提供的28天期和84天期资金额度分别提高到250亿和150亿美元。

    日本银行此次获得的美元额度还要高过欧洲央行,为600亿美元。英格兰银行此次则获得400亿美元。瑞士国民银行新增150亿美元,累计达到270亿美元。五大央行中加拿大银行获得的美元额度最少,为100亿美元。加拿大银行也是唯一明确表态不打算立刻将这些美元投入市场的央行。

    加上以前欧洲央行和瑞士国民银行握在手中的670亿美元额度,美联储通过五大央行洒向全球金融市场的美元额度达2470亿美元。

    砸钱为挽救信心

    由于这一措施宣布之时,欧洲主要股市尚未开市,亚洲主要股市尚未闭市,因此市场反响强烈。香港恒生指数18日低开后一度跌逾1300点,午后大市出现反弹,一度倒升逾200点。

    在欧洲市场,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和《金融时报》泛欧3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都有所上涨。

    但受影响最大的是原本气势汹汹如野火奔腾的短期拆借利率。

    美国彭博社援引法国兴业银行固定收入战略分析师纪尧姆·巴龙的话说,在这一措施宣布前5分钟,欧洲银行间美元隔夜拆借利率高达5%左右。而到伦敦时间10时40分左右,这一利率已降到2%,达到美联储的目标利率。路透社采集的数据证实了这一说法。

    高盛集团伦敦分部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说:“由于市场信心尽失,(众多银行)握住现金不肯投放信贷市场,人们对银行也失去了信心,所以各中央银行必须针对这一情况采取行动。这可能不是它们最后一次被迫采取类似行动。”

    19万亿美元市值已蒸发

    自从去年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爆发以来,世界金融市场信心受到冲击。

    彭博社说,全球股市自去年10月31日以来已蒸发超过19万亿美元市值。本星期开始以来,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美林公司被收购、美国国际集团陷入困境的消息让信贷危机进一步蔓延,金融市场混乱不堪,受到流动性短缺困扰的银行间同业拆借业务急剧萎缩。

    美联储在18日的声明中说得十分清楚,这1800亿美元是为“应对美元短期拆借市场持续加大的压力”。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米夏埃尔·舒伯特说,这一措施帮助了欧洲和日本一些不能直接从美联储获得资金的银行。

    欧洲央行说,这一措施“与各央行近几天来分别采取的措施一道,专门用于增加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

    权宜之计不治本

    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一措施治标不治本。路透社援引法国巴黎银行高级货币战略分析师伊恩·斯坦纳的话说:“很明显,这一措施没有解决问题的根源。”

    日本智库农林中金总和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评论说,尽管这一措施为美元匮乏的金融机构解了燃眉之急,但只是权宜之计,无法化解信贷危机,“现在的焦点是美国政府是否愿意用纳税人的钱来解决美国金融机构资本不足的问题”。

    据新华社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