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山东农民仇文才曾因勇斗歹徒负伤而丧失劳动能力,近日却生活潦倒,流落街头——

勇士何以沦为乞丐

“新华视点”记者 王海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曾经在湖北襄樊勇斗持刀歹徒而负伤、丧失劳动能力的山东农民仇文才,因生活潦倒,近日流落济南街头乞讨。由于媒体的介入,仇文才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相关待遇随之解决。但其经历折射出的社会现象,却发人深思:社会对见义勇为者的漠视要持续到何时,英雄为什么一再地流血又流泪?

    见义勇为者被迫上街乞讨

    11月12日,济南泺源大街和历山路的路口,一个满面胡子拉碴的老年乞讨者坐在地上。与其他乞讨者不同的是,他的面前摆了一个紫红封面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还有一个残疾人证。他就是仇文才。

    一个上午,仇文才乞讨收入了1元1角,其中最大的一笔是5角。“母亲83岁了,得了脑血栓,为看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钱,我自己因负伤到现在还欠着亲戚3万元的医药费。实在是没办法了,太难了,才出来讨点钱……”仇文才说起来羞愧难当。

    今年59岁的仇文才是山东省郯城县庙山镇仇村人。2002年7月6日凌晨2点,在湖北襄樊市打工的仇文才在下楼锁门时,听到有人喊:“有小偷!”仇文才与两个工友冲了出去。歹徒先用刀捅了一名工友,仇文才赶紧锁上大门,还未转过身,后背就挨了一刀。搏斗中,歹徒又来砍仇文才的头。仇文才一闪,左手伸出夺刀,被刀刃划伤。歹徒见三人围攻,翻门想跑。仇文才上前拽住他的腿,想扯下来,这时左腿被门外接应的歹徒砍中,室内的歹徒回手一刀又砍伤他的右臂,夺路而逃。三人被送进医院,其中一人不治身亡。

    仇文才的法医学鉴定结论为:重伤,伤残等级5级,右手肌肉萎缩,运动瘫痪。时至今日,仇文才的右臂仍然肌肉僵硬,触之冰凉,右手要戴一个厚厚的手套保暖。

    2002年底,仇文才被襄樊市樊城区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获奖金1000元。2004年,又被襄樊市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励3000元。

    “医药费当地政府没有帮助解决,我向朋友借、向亲戚借,前后花了3万多元。到现在还欠着亲戚3万元的债。人残了,干不动活,只好出来讨要点。”仇文才说。

    6年奔波徒劳无果

    2002年,仇文才回到老家郯城。身体残了,生活如何着落?

    经朋友指点,仇文才才知道山东省有《见义勇为保护条例》,像他这样负伤的,可以申请抚恤、补助和救济。这给仇文才带来了希望。

    2002年,他先找到郯城县综治委,得到的答复是,县里没有办理这类业务的部门。2004年,仇文才又找到县信访局,信访局负责人答复“将发函去襄樊,如果属实,就办理相关救济手续”。从此没有了下文。

    这些年,仇文才先后到临沂市和山东省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记者看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写给临沂市人大常委会的信,认为仇文才的行为“应得到相应的补助和救济,请协调当地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认真依法办理”。这一意见层层转到郯城县民政局,县民政局对此的答复是:“查阅相关条例,虽规定应享受生活补助等事项,但没明确以上事务由民政部门办理,而且民政部门也从来没办理过此类事项。”

    “个人的力量太渺小、太渺小了!”回首这6年艰难的“讨说法”之路,仇文才感慨地说。因为家里实在太困难,他决定到济南乞讨。“先在泉城广场转了一圈,到处是人,真是拉不下脸来,流了半天泪。最后顺着泺源大街走到这个路口,看人少些了,才坐下。人家给我一毛钱,我也掉眼泪——人走到这一步比干什么都难!”

    见义勇为法规亟须提高执行力

    仇文才的故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开始出现转机。

    在山东省民政厅的过问下,目前,仇文才已经在山东省荣军总医院做完伤残等级鉴定,并从郯城县民政局领到了“伤残民兵民工证”和“革命残疾人员抚恤优待金领取证”。12月3日,他终于领到了第一笔优抚金:590元。襄樊市委政法委的同志也于近日带1万元到济南慰问仇文才,并承诺尽快解决其医药费用问题。

    “虽然是挂靠在‘伤残民兵民工’序列中,我的问题也算是解决了,但我还是盼着国家出台专门针对见义勇为人员的优抚规定,这样就能帮助更多见义勇为负伤的人,而不是像我这样‘特事特办’。”仇文才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见义勇为保护条例尚未出台,大部分省区市自行制定了相关条例。山东省于2001年发布了《见义勇为保护条例》,但由于缺少相关细则,在施行中显得缺少力度。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谢少鹏告诉记者,煤矿工人因安全事故死亡,赔偿20万元。但在山东,因为缺少资金,对见义勇为牺牲者的奖励只有3万元。他认为,相比那些见义勇为牺牲者的遗孤,仇文才算是幸运的。

    谢少鹏说:“社会上对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是存在不公正现象的。一只猫困在树上下不来,媒体都会关注,但是很少人愿意关注这些见义勇为者。”

    从去年开始,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为23户见义勇为者困难家庭设立了爱心账户,每月资助200元至400元。基金会工作人员说,但这只是一小部分,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救助。

    新华社济南12月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