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二○○八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聚焦“中国经济如何过冬”——

最佳办法是“把钱花在老百姓身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记者王磊)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让中国企业家群体感到阵阵寒意,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沮丧。昨天,200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隆冬的北京召开,会议的焦点就是“中国经济如何过冬”。

    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被誉为中国经济30年发展的“见证人”。他对当前的危机前景出言谨慎,“我自己的阅历有限,确实看不清楚。”这位把一家中国本土电脑企业成功推向全球市场的企业领袖打了一个比喻:这到底是深圳的冬天,还是北京的冬天,或是哈尔滨的冬天,甚至有没有可能是北极的冬天?

    他说,去年中国经济一片繁荣时,一线的企业家就感觉经济大势会有所调整,不过当时认为“顶多是深圳的冬天”。而今天看,“最起码应该是哈尔滨的冬天”。

    柳传志的判断加重了会议的凝重气氛。与会者对中国加工制造业面临困境已有所感知,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他对中国经济可能走向萧条的切身经验来自农村。几乎就在转眼之间,一直还广受诟病的肉价暴涨,突然就变成快速下降了。“现在每公斤猪肉收购价是10元左右,而养殖成本是12元,全中国养猪的农民都在亏损。”他说。

    据称,新希望集团肉鸡的主要客户是肯德基和麦当劳,而今年这两家大客户的需求下降了40%,主要问题是消费量下降。由于价格下跌,上个月新希望集团的亏损逾千万元。

    刘永好说,猪、鸡、蛋价格都下降了,城里人可能松了一口气,而靠养殖为生的农民和涉农企业却在发愁。这位屡登中国富豪排行榜的企业家感慨,中国经济最大的考验可能是“如何保证农民收入”。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有个“10年周期”,1988、1998、2008都经历了相应的调整。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的内部调整碰在一起。“我们要考虑,假如没有华尔街的危机,我们应怎么办?”他说,危机正是中国经济进行自我调整、“重新进行战略布局”的好时机。

    柳传志认为,中国经济能持续增长30年有“两大优势”,一是人力资源成本低,另一个是市场潜力巨大。至今,中国的市场潜力优势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非常简单,因为大部分的人还是没有太多的钱,花不起钱,特别是相当大的农村转到城市的人口和现在还在农村的人口。”

    他表示,让中国老百姓“能够花钱”的办法有很多。比如,大幅度减税,不仅减个人所得税,也要给企业减税,并让减税的好处直接用在员工、特别是低收入的员工的身上。另外,应该大幅度地对社保基金进行投入,这样做使老百姓花钱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甚至,可以学习台湾、香港,给老百姓直接补贴购物券,促使大家去消费。

    “只要有人花钱,有人要买东西,企业只要有订单,银行马上就可以借钱,企业就可以做起来,这盘棋就走活了”。他说。

    老企业家的肺腑之言打动了与会者。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在危机面前“中国的银行家和企业家是站在一起的”。他强调,金融行业会对中国经济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包括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行业和龙头骨干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三农”发展和民生工程项目,支持扩大消费、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为龙头企业产业整合、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提供一揽子的信贷和金融服务。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表示,中国经济自身的“内生能力”一旦开发出来,危机并不可怕。他预计,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走出低谷。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认为,金融危机最重要的启示是,如果说中国经济前30年主要是通过向全世界学习,进行自我解放、自我证明、自我发展,那么后30年则是要打破偶像、超越偶像,通过发展和升级,主动为世界创造价值。他说,这需要“东方智慧”。

    柳传志特别指出,政府引导中国经济“过冬”的作用至关重要。比如在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投资方向有多少是“能产生可持续回报”的领域?有多少能够是花在提高老百姓消费能力的方向上?这也许不是立竿见影的事,但目标只要是把消费体系建立起来,老百姓愿意去吃、穿、用,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就没有大问题。

    他说:“我们能用几万亿资金购买美国国债,为什么不能花在自己老百姓身上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