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广西:春风化雨促和谐

本报记者 甘冰 通讯员 李杰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11月5日上午10时,在广西贺州市葛坡镇卫生院里,50岁的瑶族老乡何科强仔细数着刚刚领到的2705元报销款,笑容满面地说:“我这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拖了很多年了,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终于有机会做了手术。”

    何科强说,他所在的马槽村村民都参加了新农合,很多人都从中得到了实惠,“我们乡下人也看得起病了!”

    新农合管理办公室设在卫生院二楼,门口立着醒目的报账公示栏。身兼主任、会计双职的李春姣告诉记者,新农合在葛坡镇很受农民群众欢迎,每天都有二三十人前来报账。今年9月,61岁的农民骆礼超在这里报销了4万多元的心脏手术费,这是目前为止最高的报销额。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农民的一块心病。过去,有了病,只要还能吃能睡,能走能动,老百姓都不会往医院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行,使农民的心头燃起了希望之火。“有了新农合,住院、门诊都有报销,我们小病不用拖,大病不用挨,患了重病也看得起了。”钟山县同古镇四合村村民韦大婶感叹道。

    新农合真正为农民健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今年以来,贺州市对开展新农合工作高度重视,把它列入贺州市人民政府公开承诺为民所办的10件实事之一。目前,新农合已覆盖全市县(区)所有农村,全市共有158.45万农民参加新农合,农民参合率为85.54%,所有县(区)均全面完成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85%的农民参合率年度目标。

    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自然、历史、社会及战争等多种原因,广西广大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处于饮水难、行路难、用电难、看病难、上学难的状态,是贫困人口集中的、贫困程度深的省份之一。广西自治区党委、区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从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入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了一系列着有成效的扶贫开发工作。经过50年的艰苦奋斗,实现了从贫困程度较严重到解决温饱的伟大跨越。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珠江流域防洪规划中确定的郁江堤库结合防洪工程体系中的骨干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有关专家测算,百色水利枢纽建成后,可保护187.3万人口和7.28万公顷的耕地,多年平均防洪效益达7.75亿元(按2000年价格水平)。

    百色市右江区阳江镇平圩民族新村距百色水利枢纽大坝仅500米。45岁的村民苏万卫回忆,水库建成前,村民的生活比较苦,一年平均收入最多两三千元,只能混个温饱。

    平圩民族新村的前身是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平圩村下平屯。水库建好后,下平屯在政府的扶持下,利用紧邻百色水利枢纽的优势,“借库发展”,投资建设平圩民族新村,发展“农家乐”旅游经营,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共同致富的典型。

    “现在我主要搞农家乐旅游和成衣店,家里开了一个招待所,一年收入大概在5万元左右,在全村属于中等水平吧。平时有空就开着自家的面包车到城里逛逛,放松一下。我们屯里有车子的大概就有20多户。”苏万卫说。

    自治区扶贫办的统计数据表明,1978年到2007年,全区绝对贫困人口从2100万人减少到65万人,减少近33倍,绝对贫困发生率从70%下降到2.1%;49个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00元增加2770元,增加近28倍,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90多元增加到2429元,增长27倍;49个贫困县人均产粮从不足200公斤增加到2007年的360公斤。农村贫困住房、衣着、食物结构大为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并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同时,全区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城乡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区就业形势稳定。1979年至1995年,广西从业人员从1493万人增加到2383万人,净增890万人,平均每年增加55.6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步伐加快,农民的劳务收入明显增加。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十五”时期,全区共保障了18.15万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确保了73.32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对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报南宁12月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