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娃娃亲”束缚下的惠安女

通讯员 楚天遥 本报记者 陈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妙龄女被逼跳海

    2006年4月底,因受不了父母和“娃娃亲”对象逼婚,惠安县小岞镇西林村24岁的“惠安女”英子跳海自杀。

    据英子生前的女友介绍,英子3岁时就被订了“娃娃亲”,长大后英子多次向父母提出退婚要求。可是考虑到巨额赔偿,加上希望女儿不要远嫁,英子的父母硬是不答应。为了退婚,英子以死相逼,曾吞下过老鼠药,所幸发现及时被救回一命。

    英子的坚决让男方看到了这门亲事的渺茫,但男方却不肯主动说退婚,而是故意和英子父母说要和英子结婚。因为按当地风俗,女方先提出退婚,男方可以获得一大笔赔偿。

    英子出外打工,想自己赚钱退婚,以获得婚姻自由。在工厂打工的日子里,英子依旧没办法过平静的日子,她那个“娃娃亲”对象经常打电话骚扰她,说她离经叛道,不守妇道。长久下来,英子的精神再也无法负荷,最终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

    她拿青春赌明天

    家住惠安县小岞镇南西村的燕子,有羊癜风的遗传病,奶奶为她订下“娃娃亲”是为了日后有人照顾她,想不到现在为了这门婚事而烦恼。

    “他都有同居的女朋友了。我奶奶去问他到底要不要我,他说要,可还是继续跟那女的在一起。但是背地里他到处跟人家说不可能跟我结婚,退婚钱不要白不要。”燕子知道男方这么做是为了逼女方先开退婚的口。

    “我爸很生气,想说干脆给他钱算了,那种人看了就讨厌。但是我说先不要给钱,他是独子,又有了对象,看谁能耗,我不会让他的如意算盘得逞。”今年21岁的燕子赌气说,“他想拖住我,拖到我主动提退婚为止,然后拿一笔钱,那就看谁等得了,我偏不说,反正我还小,也不着急结婚。”

    等了20年被甩

    等到了25岁,男方婚前一句“你另找人吧”,南西村的小琼这才恢复了“自由身”。

    小琼的“娃娃亲”是在4岁时订下的,对象阿坤也是同村人。在小琼22岁那年,小琼的哥哥看到阿坤在街上和一女子挽手行走,举止亲密。小琼的妈妈上门询问,阿坤的母亲说没那回事,并声明要小琼这个媳妇。就这样拖着,直至今年8月,做油漆工的小琼从脚手架上摔下受伤,到了10月下旬,对方却突然托人跟小琼家人说退婚的事。

    “听说他老婆快要生了才急着结婚。明明有了女朋友,可他们家之前一直不主动提退婚,是想看我会不会等不住主动说退婚或另外找对象,那样他们就有钱拿了,谁知道他们最终等不住了。”小琼说,这一切对女方太不公平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