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认识你自己

法律知识能否帮我们把控命运

■王铭桓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最近,在中国政法大学发生的杀人案中,一个已经相当熟悉法律的大四学生,在课堂上砍死了一个正准备上法律课的教授,然后冷静报警,束手就擒。那学生既不是不懂他干的事情犯法,也不是他生性粗野、品质恶劣,同学都反映他是一个热情、友好、温和的伙伴。

    那么,他为什么要把自己逼入一个“绝望的牢笼”?

    他当初选择法律专业,不就是想要成为判断“是与非”的专家吗?怎么会做“挖坑埋自己”的事呢?不能不承认这件事情的发生困住了很多愿意思考的人。

    然而,对此事的沉默,绝对不是因充满智慧而表现出了“淡定”。恐怕是我们缺少足够的勇气来面对这样一个事实:知识不能帮助我们把控命运,智商高的人仍然可能是自己的敌人。

    曾是台湾的“优秀学生”和政界领袖而最终成为最可悲的“贼”的陈水扁,出身于非常贫穷的农民家庭,小学、中学、大学都一直是考试成绩第一,曾经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可是他今天却锒铛入狱!这不能不令人发问,一个多年在法律世界里闯荡的“高手”怎么就把自己带入监狱了呢?!

    分析其缘由,千万不要误认为那是什么“政治迫害”,或是“一时冲动”所致。

    你也许会问:作者您的结论是什么呢?这结论是无数名人、精英都必须学会去面对的:意识层面的“知识、观念积累”并不能保证一个人的幸福和成功。“潜意识”对成功和幸福的吸引力才是根本。而一个没有完成自我回归和自我认可的人是一定不可能实现“潜意识”对成功和幸福的吸引的。

    以上两个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故事,表面上没有任何联系,却都属于一类情况:由于幼年经历了某种成长的伤痛(不是指经济贫困),此伤害进入了潜意识,成年后形成自我破坏、自我背离的人格。他们一个是“草民”学子,一个是成功摆脱了“草民”“命运”的“高手”,却又都“成功”地走上了与自己为敌的道路,最后进入人生的“巴士底狱”。

    这种进入潜意识的幼年伤痛深深地植入人们的心灵,形成了操控人们言行的指挥中枢。那里是信念、信息、信条的集散地,不断向“迷失自我”的人发送着“伤害自我、破坏自我”的“情绪动力”,而不是人生需要的理性动力。如,“念书就能够摆脱贫穷的哀伤”;“一定要有大量的钱,有了钱就可以洗清耻辱”;“做了律师,我就有能力判决对与错,结束别人侮辱我的历史”等等。

    所谓“改变命运”其实应该是从“自我对立”向“自我和谐”的转变过程,而不应该是名或利的收获。这是一个潜意识改造工程,爱自己的人才可能享受这一过程。只动脑,没有“心”的配合,自己就会成为自己的敌人,破坏自己心愿的实现,成为自己走向成功和幸福的拦路虎。

    不爱自己的潜意识一定会形成不断的情绪化过程,而不是冷静和理性的身心状态。如果一个人的奋斗、奋斗的过程和奋斗的结果都很可能随时带来生命中的伤害、失败和破坏,或者出现失控和意外,那么他的身、心、灵各层面一定是充满矛盾、不和谐、不合作的。这样怎么可能拥有对幸福和成功的吸引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