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热点

坚持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启示(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 张宇 赵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我国具有哪些重要的启示呢?

    注重社会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消费是生产发展的动力,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消费,但是,在市场经济中,社会消费的形成是以收入分配关系为基础的,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工资与利润严重对立,剩余价值的相对增大只能以工人工资的相对缩小为代价。这种对抗性的分配关系使社会生产能力在无限扩大的同时,工人阶级和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消费被限制在相当狭隘的界限内。这一矛盾导致了收入分配的两极分化和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

    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生产与消费、效率与公平的统一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形成和发展,我国确立了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制度,推动了经济的繁荣发展。但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针对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党中央提出了更加关注社会公平的方针,提出要在促进发展的同时,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这为我国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加强对虚拟经济的监管,有效发挥国家调控的作用

    由于不完全竞争、公共产品的存在等因素的影响,市场机制存在作用失灵的问题,因而,需要有政府的调节,这是现代经济学的一个常识。

    在以股票、债券等为基础的虚拟经济中,由于资本的运动与实体经济的运动往往是脱节的,很容易导致严重的投机和剧烈的波动,因而,市场失灵的问题更加突出。事实说明,市场经济越发展,越需要对市场的有效监管,绝不能接受新自由主义所推崇的国家干预最小化和政府管得越少越好的错误主张。

    作为一个处在发展与转型中的社会主义大国,有效发挥国家的调控作用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中国现阶段的市场经济体制与英美等发达市场国家实行的市场经济模式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在西方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里,资源配置主要是依靠价格机制进行的,政府的职能主要是制定和实施市场规则,并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总供求的平衡,为市场机制的作用创造条件。而中国现阶段的市场经济则是一种以发展为导向的国家主导型的市场经济,在这里,政府是现代化和市场化的发动者和组织者,国家调节的目标不局限于维护市场秩序,为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行创造稳定的宏观条件,更重要的在于选择正确的经济发展战略,引导和调节国民经济的发展方向,实现资本、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产业结构的高度化和自主创新,实现区域关系、城乡关系和国际国内经济关系的统筹协调等,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在金融危机中,许多国家对濒临破产的金融机构实行国有化,这种国有化政策实际上并不新奇,在历史上,每当资本主义经济面临严重危机的时候,国有化都会作为一种重要的调节手段加以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有经济在资本主义国家曾经广泛存在于公共事业、基础产业和高科技、高风险的新兴工业部门等特殊部门。

    20世纪70年代后,随着新自由主义的盛行,对国有部门的私有化成为新的潮流。新自由主义认为,公有制经济产权不清,效率低下,与市场经济不能兼容,只有彻底推进私有化才能带来活力和效率。当前对部分金融机构的国有化本身并不改变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也不意味这样做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危机,但是,它却证明了不顾一切的盲目的私有化是有害的。

    中国实行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主导性作用。坚持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有利于克服市场调节的盲目性、自发性和不稳定性,有利于防止两极分化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目标,有利于统筹兼顾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以及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重大风险的能力,有利于保持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稳定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效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坚持独立自主,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实现自主发展

    经济的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不断扩大和加深的情况下,各国经济之间日益相互依存,相互依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无视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影响。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有利于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当今世界的经济全球化是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全球化,不可避免地产生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如:全球性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和两极分化;全球性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全球性的经济波动和金融危机的频繁爆发。当前愈演愈烈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就是经济全球化负面影响的一个突出表现。

    因此,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的关系,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同时坚持独立自主。一方面,必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坚定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分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另一方面,要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坚持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身力量的基础上,把引进与开放创新、利用外资与自己积累、增加出口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在对外开放中注意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经济安全,防范和化解国际风险的冲击,始终保持对关键行业和领域的控制力。

    总之,我们要坚持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才能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