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学者建言:

加快建设第三亚欧大陆桥

■田心 姜晓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承办的“第三亚欧大陆桥西南通道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缅甸、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的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所谓第三亚欧大陆桥的设想是以深圳为龙头的广东沿海港口群为起点,经由广东、广西、云南三省区进入缅甸、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从土耳其进入欧洲,最终抵达荷兰鹿特丹港,横穿亚欧21个国家,全长15157公里。这条起自中国贯穿亚欧大陆的大通道的建成将对中国对外战略的实现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与会学者认为,第三亚欧大陆桥将成为连接“三亚”(东亚、东南亚、南亚)的中枢、沟通“三洋”(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纽带、横贯“三洲”(亚洲、欧洲、非洲)的桥梁。第三大陆桥能够将中国与印度这两个亚洲最富活力、快速发展的经济体连接在一起,对未来世界经济和亚洲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经济全球化、区域化的深入发展,亚欧大陆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和整合。对于早在两千多年前就由“古丝绸之路”相连接的亚欧各国来说,充分利用地域相连、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共同建设第三亚欧大陆桥,应成为一个新的合作增长点,以通道促合作,以合作求共赢、谋发展。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造福亚欧各国人民。

    中国学者建议:应将构建第三亚欧大陆桥列入国家战略并研究制定实施规划,目前重点应是建设西南通道;应把云南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建设置于建设第三亚欧大陆桥西南通道的首要位置;应推动云南至缅甸西海岸的交通网络建设,借“油路”起步,以公路辅助,建铁路骨架,实现西南通道建设;加大国家资金扶持,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