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暖冬让莫斯科人有点烦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这些天,世界各地的天气似乎有点乱。当北京的最高温度已降到零下时,莫斯科的最低温度却还在零上。12月上旬了,莫斯科第一雪场的痕迹已根本察觉不到,本应下雪的莫斯科却飘起雨来。孩子们天天叫着要去滑雪,可是莫斯科已无雪可滑。这对俄罗斯人来说可并不是好消息——对于喜欢雪的俄罗斯人来说,“无雪的冬天”就等同于“无趣的冬天”。

    俄水文气象中心公布的观测数据证实,莫斯科时间12月6日凌晨3时,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北部“俄罗斯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中心”观测塔上的温度计显示为9.4摄氏度,这创下了莫斯科130年气温监测史上12月份气温的最高纪录。此前,莫斯科历史上12月份的最高气温出现在2006年12月15日,当时气温达到9.2摄氏度。

    俄权威气象专家称,9.4摄氏度不仅创下了莫斯科12月份最高气温的纪录,而且也是莫斯科冬天的最高气温纪录。这位专家称,未来一段时间内,莫斯科及其周围地区还会迎来新一轮暖气流,莫斯科12月的气温甚至可能超过10摄氏度。该专家说:“12月10日至11日,莫斯科气温很可能会下降,但气温仍将超过往年平均温度。早晨气温将达到零下3至5摄氏度,中午接近0度至2摄氏度之间。”但遗憾的是,这位专家暂时无法预测,新年前莫斯科是否会出现降雪。

    记者发现,这个稍微有点儿暖的冬天并没有给莫斯科人带来多少欢乐,相反却让莫斯科人感到心里有点儿烦。莫斯科心理救助中心的专家卡利娜对记者透露:“这些天,我们中心接到的求助电话明显增多,来电者都抱怨自己心情忧郁,希望获得及时和准确的心理疏导。”她说:“当大雾和泥泞代表了太阳和白雪,人们的心情能好吗?许多人都说,他们甚至今天早晨都难以真正醒来。”

    其实,暖冬不仅给莫斯科民众带来了心理上的压抑,而且还造成了生理上的损害。莫斯科市急救中心的医生阿列克谢向记者透露:“我们现在的出诊比以前频繁多了,气温的不正常让许多心脏病和哮喘病患者面临更大的危险。”莫斯科卫生局的专家称:“如果气温一直较高,空气中的病毒都不能被及时杀死,这使许多民众在街头散步时就很容易被病毒感染。上周,莫斯科市感冒和呼吸道疾病患者的人数增长了5000人。目前,有6.5万莫斯科人在咳嗽或发烧。”

    暖冬除了让卫生防疫部门不安之外,还让公路管理部门很头痛。11月底的第一场大雪过后,莫斯科人都按惯例及时地为爱车换上了冬季雪地防滑专用的“钉子胎”。这种“钉子胎”在没有任何冰雪的路面上压过,对公路的伤害可想而知。莫斯科市公路养护部门的专家称:“暖冬简直就是沥青路面的‘杀手’,这种天气对路面的损伤程度远远高于寒冬。当气温在零度上下反复变动时,沥青路面最容易开裂。白天气温高于零度,水汇集在路面的裂缝之中。晚上气温低于零度,路面缝隙中的积水又冻成冰,使路面的裂缝变得更大。”

    几家欢喜几家愁。暖冬让大部分莫斯科人心里有点烦的同时,还有一部分在偷着乐。今天,记者去洗车,结果一连跑了几个自己平日里经常去的洗车行,排队等待洗车的队伍都如同长龙。洗车行的老板笑得合不拢嘴,他对记者说:“在这种天气里,车最容易脏了,我们的生意也就比以前火多了。”而前两天从莫斯科市郊打猎回来的朋友对本报记者说:“现在打猎比前两天容易了。前些年,兔子是白的,雪也是白的,我很难发现目标。但今年不一样了,兔子是白的,但没有雪的地是黑的,我们在200米之外就能发现目标。”

    本报莫斯科12月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