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改造政府办公楼 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升级学校硬件设施

抓基建促就业 奥巴马提出五点救市构想

康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美国12月5日公布的失业数据让临近圣诞节的美国人感觉心头冷飕飕的。为安抚民情,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第二天就通过民主党每周广播讲话重申他的最新“经济振兴”计划,并进一步透露至少创造250万个就业岗位的5点具体构想。

    50年来最大基建投资

    奥巴马在讲话的开始引述了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美国11月失业人数达到53.3万人这一数据。奥巴马称,这一自1974年以来的最高单月失业纪录,“再次给美国目前所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亮起了警示灯”。而自去年12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失业总人数已接近200万。

    奥巴马在讲话中强调,临近年关,越来越多的人感到不安和失望,为此,美国应迅速有所作为。他提出,他的“经济振兴”计划将主要包括5个方面:大规模改造联邦政府办公楼,使之更加节能;大力投资公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升级学校硬件设施,安装节能系统,创造“21世纪的学校”;在美国各地推广普及网络宽带,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上网”;改进医院设施,确保这些地方能够运用“前沿科技”。

    在谈到基础设施建设时,奥巴马称他投资的力度将会是20世纪50年代美国在艾森豪威尔总统主导下建设联邦州际公路以来“最大的一笔政府单项投资”。而“节能”也是计划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美国能源消耗目前居世界第一位。

    “不走华盛顿老路”

    奥巴马依然未披露这一计划可能涉及的资金总额。据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估计,这一计划所需的资金将在4000亿至5000亿美元之间。而一些民主党参议员和经济学家估计,政府可能需要支出1万亿美元才能有效刺激经济,增加就业机会。

    “我们不会走华盛顿老路,不会单纯为解决眼下问题花钱,不会把政府资金扔在那里就不管了。”奥巴马说,“我们将会对这一计划的具体实施步骤和取得的效果进行实时评估。这些评估指标包括:新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我们所能节省的能源以及计划实施后美国是否在全球更具竞争力。”

    按照这一计划,奥巴马新政府加大基建投入同时会采取节能措施削减开支。新政府会采取措施促使公共建筑更节约能源,改变政府支付全世界最贵能源账单的现状。他承诺升级联邦政府办公设施,更新取暖设备、安装节能灯泡,“不仅为纳税人省钱,还能帮人们找到工作”。

    奥巴马还警告各州政府不要企图浑水摸鱼,从联邦政府身上揩油。他说:“一旦政府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这笔资金下拨给各个州政府,而州政府又没有及时把这部分资金投资到建设公路和桥梁等设施上,那么政府将会收回下拨的这笔钱。”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计划内容反映奥巴马高级顾问和民主党国会议员日益确信,为化解经济危机、解决就业难题,政府必须大规模投资。

    《华盛顿邮报》由计划内容推测,这笔投资会创联邦政府经济投资数额最高纪录,难免引发公众有关“钱花得是否合适”的争议。

    美国《政治周刊》评论认为,奥巴马试图在刺激经济、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实现他竞选时在教育、能源、医疗方面的核心改革倡议,所提经济计划堪称“罗斯福新政”当代版。

    奥巴马将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他已承诺在上任后尽快帮助美国经济走出衰退。他在讲话中表示,上任后将立即推动国会通过“经济振兴”计划。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