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焦作“个十百千万工程”助推青年就业创业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王晓凡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的农家女崔小花,在团组织的帮助下,从一个在风景区卖工艺品的小贩成长为女老板。近日,在团焦作市委“创业通”的扶持下,她的西夏庄园高科技农业项目又通过了创业专家组的评定,获得贷款600万元,庄园里出产的3米长的丝瓜、1米长的辣椒等高科技农产品明年就可以上市了。

    团焦作市委书记史本林说,像崔小花一样,已有200余名青年通过团市委“创业通”申请到创业贷款,还有一大批有潜力、有价值的青年创业项目已通过县市团组织的实地考察,预计首期发放贷款将达5000余万元。

    据介绍,焦作市“创业通”青年创业服务工程由团焦作市委、河南省农村信用联社焦作市办公室联合开展,由金融机构为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担保机构为青年创业提供担保,面向全市县域创业青年提供两亿元的创业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和引导青年从事种植业、畜牧业生产、农产品市场开发和经营,引领农村有为青年创业成才,并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近年来,团焦作市委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青年就业创业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平台,助推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创业通”工程只是其中的一项。

    团焦作市委“个十百千万”工程中的“个”,即坚持一个思路,教育引导青年。团焦作市委依托青少年公益大讲堂和创业论坛,充分发挥青企协的组织优势,定期邀请知名学者、青年企业家到高校、企业、农村开展专题讲座,让成功青年企业家与高校毕业生和广大青年进行面对面交流,引导广大青年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尤其在高校中,团焦作市委积极通过多种途径教育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和西部志愿者活动,将人才优势向西部和农村倾斜、延伸。

    工程中的“十”,就是开展十佳评选,激励带动青年。团焦作市委在高校毕业生中定期开展“十佳大学生自主创业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在农村开展“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在社会开展“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各界青年自主创业,奋发成才。

    工程中的“百”,即做好三“百”活动,服务指导青年。团焦作市委联合组织、人事、劳动、高校等部门积极聘请100名成功企业家、教育专家、领导干部成立焦作青年就业创业导师团,为青年就业创业增加知识储备,提高创业能力,提供指导帮助。

    同时,团焦作市委积极开展焦作青年百村建设行动,通过结对帮扶、政策宣讲、科技指导等形式,鼓励广大农村青年立足农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增收致富、成长成才、实现就业。

    从2004年以来,团焦作市委积极整合团内资源和社会资源,在各大型企业和有关单位先后建立了近百个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经常组织大学生到基地实践、见习和考察,不断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工程中的“千”,即实施三“千”工程,政策鼓励青年。

    近年来,焦作市分三批选拔了1700余名优秀大学生到农村担任村干部。团焦作市委决定,启动千名大学生村官引领工程,从中选拔近千名优秀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村团支部书记,并发挥其专业优势,帮助农村开发致富项目,带动青年农民创业,推动新农村建设。

    除此之外,团市委积极联合劳动、人事等部门成立焦作市青年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实施工岗快递转移就业促进计划,每年在青企协会员企业中征集数千个工作岗位,通过供需见面会、现场招聘会等形式,帮助大学生、下岗青年、农村青年实现转移就业。仅2008年,各级团组织共征集就业岗位5000余个,2000余名农村青年实现转移就业。

    结合新型农民培养计划的实施,团市委联合职业培训机构,通过举办“千名青年农民学一技”、“青年星火带头人”培训班等活动,积极为近千名农村青年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并联合农业等部门组织专家深入农村为青年授课,现场传授农业技术。

    工程中的“万”,即提供三“万”服务,吸引凝聚青年。

    除了开展“创业通”青年创业服务工程,实现万名青年齐创业外,团市委还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金桥”行动,帮助万名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积极做好优秀大学毕业生人才举荐工作,把优秀的高校毕业生,根据专业特点向市组织人事部门、市人才交流中心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进行重点推荐,或根据毕业生的意愿进行定向推荐。通过开展大学生“捐工设岗”、举办共青招聘会、创办焦作青年就业创业网、设立创业基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渠道搭建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平台,每年帮助近万名大学生实现成功就业和创业。

    团市委积极与财政、劳动等部门取得联系,设立若干万元青年创业基金,主要用于对青年创业进行有偿扶持,支持广大青年创业发展。基金将对青年企业家所持项目、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企业进行投资,并同时向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企业提供融资、财务、信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