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民航业这个冬天分外冷

首家民营航空提前停飞

本报记者 董伟 周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首家民营航空奥凯终于没能支持到最后时刻。12月6日,由于无法获得油料支持等原因,该航空公司13条线路突然提前停飞,迫使数千旅客不得不更改行程,其中其基地天津更是集中之地。此时离民航总局规定的停飞期限尚有九天。

    “停飞事件”立刻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督察组也于当日赶往天津,督察、协调停飞善后工作。受影响的旅客或退票,或签转,或转移至首都机场,各自陆续散去。然而,背后折射的民航业困境却不会轻易淡出人们视野。

    据了解,提前停飞的原因是航油公司要求现金支付油费,以致奥凯难以周转而采取极端措施。不过,航油公司的要求事出有因。12月3日,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批复同意奥凯停飞申请。此举意味着奥凯拖欠的“油钱”可能难以追回,继续供油会带来更大的损失。“断油”提前了这家民营航空公司的停飞,也让数千已经买票的无辜旅客受到了牵连。

    实际上,早些时候事情已露端倪。12月4日,奥凯一架飞机就在珠海机场面临断油危险,在紧急打款后得以加油起飞,航班因此延误了2个小时。在飞到三亚之后,再次被要求用现金加油。该飞机最后从珠海回来时只加到了7吨油,刚刚够飞回天津的。显然,停飞的消息加剧了航油公司的担心。

    那么,为什么奥凯会主动申请停飞呢?知情者说,经济危机下,未来两三年航空业前景黯淡,而奥凯公司内部之间的矛盾也到了不能妥协的地步。控股股东遂采取非常手段,以申请停飞把矛盾社会化。

    在业界,奥凯控股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并非秘密。两年前,均瑶集团牵手奥凯航空曾是商界一段佳话。前者要实现“飞天梦”,而后者则需要资本扩充实力。双方各取所需一拍即合。可是,好梦总是不长。均瑶集团和管理层很快在公司的规划和经营上意见不一,奥凯也一直没能够实现足以改变状况的盈利,为今日之祸埋下了伏笔。

    11月21日,均瑶集团董事长兼奥凯董事长王均金,向民航华北局递交书面申请,称由于目前奥凯管理混乱,危及安全,建议停业,而王均金作为第一安全责任人,无法承担安全责任。12天后,民航局批复同意暂停其全部客运航班,并派出专项督察组进行督察。

    王均金表示,此次暂时停飞申请是依据相关条例,因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依法到位而实施的。奥凯航空董事会依法免去刘捷音的总裁职务,另有任用。停飞整顿期间,奥凯航空将不停薪、不裁员。

    然而,奥凯管理层声称,直到接到主管部门的批复才知道有停飞申请一事。总裁刘捷音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不认可大股东申请停航等相关行为。同时,对于他的“调职”,刘捷音的说法更是诡异:“我以前已经被他们(均瑶集团)免了两次了,这是第三次。”双方矛盾之激烈可见一斑。

    停飞显然是两败俱伤的做法。航空本身就是长周期、高投入的行业。作为“报春第一枝”,民营的奥凯当年靠一架飞机起家,历时三年方有天津至长沙、昆明、合肥等地的20多条航线。停飞不仅对公司财务造成直接的打击,对奥凯品牌也势必形成负面影响。更何况,民航局的批复中并没有说明禁令将于何时取消。

    “现在一停航,公司可能会很困难。客运占奥凯收入的80%,这个流水一停,原来的应付账款都有可能变为负债。”刘捷音对媒体表示,“如果停航时间过长,民营航空的品牌受到影响。这样就根本没有赢家。”

    有评论认为,如果放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奥凯或许不至于走上自废武功的地步。然而,在2008年,先是冰冻灾害影响了春运客流,接着油价飙升使成本暴涨,最后金融危机袭来,让航空业的冬天格外冷。

    上个月也爆出“停飞”消息的鹰联航空因欠款严重被中国民用航空局限制航权。据称,除了春秋航空有限公司因为航空与旅游混业经营显示盈利外,其他民营航空今年普遍陷入亏损境地,甚至整个民航业也普遍亏损。南航和东航上周各获得30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纾困资金,以弥补乘客需求直线下降带来的影响,以及燃油对冲操作造成的巨额亏损。

    不过,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子龙告诉记者,不管企业内部矛盾如何,都不该影响到旅客的出行。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也持类似观点。他说,“企业内部为了钱打架,那是企业的事情,但不能让旅客来埋单。”他提醒说,在停飞中,奥凯并未尽到提前告知的义务,旅客因此受到的损失,奥凯应赔偿。另外,在经济危机下,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和服务,确保这个领域的秩序和安全。

    奥凯新闻发言人韩晶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奥凯上下正在紧张处理当前的情况,几百名员工都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于给旅客造成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对停飞的原因他避而不谈。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