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一周人物

汪东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张近东趁势扩张苏宁

    12月3日晚,苏宁电器总部对外表示,明年将大举开拓70个城市的市场,同时在北京、沈阳、成都、徐州、南京新建5个大型物流基地,并且继11月启动的面向大学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的2000人大规模定向招聘之后,未来3个月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成熟型零售管理人才1500人,明年苏宁预计需求的员工招聘总量将达3.6万人。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苏宁逆势扩张难免会令人产生“趁乱挖角”之嫌。国美是苏宁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日前国美电器老板黄光裕接受警方调查以来,苏宁电器股价一路高涨,最高时涨幅一度超过9%。国美“出事”成为苏宁的机会,趁机招兵买马,抢占市场份额恐怕是苏宁老总张近东出手的重要原因。只是整体经济下滑情况下,这个“机会”需要谨慎把握。

    杨元庆挥泪斩马谡

    12月3日,联想高层调整的传闻得到证实,联想集团副总裁兼全球消费笔记本电脑事业部总经理张晖离职。杨元庆在此前的财报发布会上表示,“联想除了加大对新兴市场和消费业务市场的拓展力度以外,还会对管理架构进行大幅调整。”联想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几个重要的财务指标均出现下滑。曾是联想得力干将的张晖离职只是一个信号,按照杨元庆此前表态,联想组织架构、人事方面的大调整应该会接踵而至。

    有分析人士指出,张晖离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联想在上网本(NETBOOK)上反应迟钝,影响联想PC出货量和利润。而竞争对手华硕、宏碁动作迅猛,在该领域成绩不菲。除了希望在经济萧条中独善其身,杨元庆挥泪斩马谡恐怕还有一个用意就是,调整原有公司计划,更好地消化IBMPC业务品牌,促进联想国际化,人事安排只是棋子,永远为公司计划服务。

    李途纯被扫地出门

    胸怀千亿梦想、豪言将太子奶带入世界500强的李途纯,日前因对赌协议之祸,被投行“扫地出门”。所谓对赌协议,是2007年资金缺乏的李途纯接收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三位联合出资的7300万美元时,承诺下的一纸协议:收到注资后的前3年,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就可调整(降低)对方股权;如完不成30%的业绩增长,李途纯将会失去控股权。胆大起家的李途纯在太子奶高速扩张的上升期极度自信,不认为这是他给自己下了个套。

    国内民企在成长初期期望快速铺摊子,导致对资金的强烈渴求。其实,如果业绩增长目标实现,投行自然相应获利,无法达到则可以迅速控股。对赌游戏背后,投行吃亏的概率几乎为零。但无论这是不是一个提前设好的陷阱,眼前的情况是李途纯已经掉了下去。

    王均金申请奥凯停航

    最早起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却最早停飞了。12月4日,均瑶集团董事长兼奥凯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向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提出了书面申请,称由于目前奥凯管理混乱,目前已无法保证航空安全。这等于自动申请“红牌”,也是中国民航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案例。

    奥凯航空公司大股东的矛盾是此次停航重要原因。首先是控股股东的注资额至今仅达到当初承诺的一半,其次,新入股大股东均瑶曾提出要更换目前奥凯航空的管理层,而原股东和管理层则希望引进更多投资人。作为第一家停航的民营航空公司,公司管理层现在必须要面对各地旅客如何退票、签转、赔偿,以及在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如何安排近900名员工的难题。更为重要的是,继续运营期间的飞行安全也让业界格外关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