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复旦大学一项调查显示:六成创业企业具备自主生存能力

“生存第一”的企业才能稳步发展

本报记者 周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复旦大学是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的首批受理点之一,自2005年成立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复旦分基金以来,基金共批准资助金额1008万元,现已注册的创业企业有66家,而最新进行的调查显示,这些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发展已出现分化,有些企业产生销售,稳步运营;有些研发型企业,还处于研发周期内,无效益产生;另有一些企业市场发展不畅,经营停滞或者干脆已经退出。

    稳步发展的41家企业具有一些共有特点:比如企业发展规范,有突出的领导核心,团队协作意识强,职权分工明确;对市场存在的风险有较充足的认识,市场调研相对充分;有明确的经营方向和创新意识;企业发展规划完整,市场定位清晰,符合小型初创企业“生存第一,发展第二”的特点;主营业务(项目)明确,与市场发展吻合度高,可操作性较强;具有一定的市场洞察力和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从学校→市场,从学生→办企业的角色转变快、适应力强,能够及时发现并修正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转变方向,寻找新的突破;大多已申请专利技术保护或完成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统计显示,有12家研发类企业仍处于研发周期中,无销售收入,占18%。它们的共有特点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比较高的科技含量,但与市场化、产品化要求尚有一定距离;在未来行业市场领域中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由于项目本身发展所处的阶段实验周期长(如中试、量产、动物实验、临床实验等)、资金要求高或市场要求不同所遇到行业壁垒(有3家公司涉及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问题)等原因造成短时间难以在市场有所反映。

    研发项目大多资金需求较大,时间较长,并与高校关联性较高,在资金成为瓶颈的情况下,对于高校的实验资源依赖性较强,并可得到高校内导师的指导;团队人员学历层次高,60%为博士,但公司管理结构单一,纯研发人员较多,缺少市场开发人员。

    另有5家企业经营出现困境,主要原因在于主要业务发展及核心竞争产品与市场相距较远,在没有现金流的情况下只能依靠资本金的支撑,发展较为困难或停滞不前。其突出特点是:创业时项目准备不充分;产品无法很快得到市场的认可,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也未能及时随市场发展和需求而进行有效调整。此外,还有8家创业企业已完全退出创业基金。

    分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坦言,分基金的运作中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分基金会对所投资企业的管理,对不同阶段不同需求创业企业的服务,对大学生创业工作规律的研究和把握以及如何组织更好的社会资源、学校资源和校友资源等参与大学生创业工作等。

    据悉,复旦分基金依托复旦科技园创业中心,具体负责大学生创业公司的日常运作,分基金还成立了专门的复旦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导师团、大学生创业研究中心以及大学生创业企业俱乐部等,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孵化服务。目前,复旦分基金支持的学生创业企业注册金额约3627万元,其中学生自筹资金2801万元,基金立项金额826万元,基金实际拨款金额801.5万元,创业企业就业人数440人。

    就分基金会工作的发展而言,有两点值得特别关注:一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与环境,真正做到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水到渠成”、“顺水推舟”,而不“拔苗助长”;二是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搭建有效的、开放性的创新网络,为不同的创业团队在不同的阶段提供最有效、最专业的个性化服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