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生于1978·我的成长故事

30年,我经历的5次改革

曹文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1978年春,我出生在这片复苏的土地上,我的故事也伴随着改革的号角,慢慢铺开……

    1990年,我小学升初中,第一次实行初中四年制,当时是县城划片入中学,我被划入二中,也就是四年制实验中学,而我的很多小学同学进入了一中,实行三年制。上高中时,那些三年制中学的同学就成了我的师姐师哥,这是我经历的第一次改革,那时只是觉得有意思,没想到这一年之差,从此我与他们有了不同的人生经历。

    1994年我顺利升入重点高中,刚入学就经历了第二次改革。学校从高一开始就划分为文科和理科基础班,以前是高二才开始分文理科的。在文科班3年,我学的是新语文的教材,学习了大量的古文,培养了我写作的兴趣,打下了文学基础。

    1997年国家开始实行“高考并轨”,全国统一划高考线,实行标准分制,知道成绩后报考学校,这是我经历的第三次改革。我幸运地进入了理想的大学学习。但是学费也由原先的600元提高到2200元,这让我在毕业时想找到好的工作挣钱回报父母的艰辛。在高考这一个人生的转折点上,改革带给了我更多的挑战,也带给了我更大的机遇。我的人生正是因为这次高考改革而变得更为幸运。

    2001年我毕业了,我们开始实行“自主择业,双向选择”,而不是国家分配,这是我经历的第四次改革。我与同学开始参加招聘会,有学校组织的、有人才交流中心组织的,还有一些同学去了北京上海等地的招聘会。看到招聘会火爆的现场,我感到了自身的渺小与无助,感到了社会竞争的激烈。可能是刚开始这样招聘,很多单位开始增加岗位,我那一届学生的就业形势不错,有的同学进入了大企业,有的进入了银行、税务局等,而我加入了中国银行的大家庭。

    2004年国家对中国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于是在单位内部展开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我又经历了第五次改革。从机构部门改革,到人事薪酬改革;从业务流程改革,到业务品种改革;从国内业务发展到国际接轨。小到传票的填写规范,大到业务创新的品种等等,总之,中国银行彻底换了一个面貌。我只是其中渺小的一名员工,但是目睹了这个改革的巨大。

    也许是命运让我出生在这个改革的年代,幸运的是我看到了改革的成效,正如我切身体会到了改革带给我的变化,让我30年的人生如此精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