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
目前中国有111名精算师

“我敬佩有职业道德的精算师”

张剑 本报记者 张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12-08    [打印] [关闭]
    对参会专家来说,到南开大学参加这场研讨会,一是为了“保险业风险管理:危机与发展”学术研讨,另一方面则是纪念中国精算教育20周年。

    11月28日~29日,来自德国、美国、日本和中国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个由南开大学、中国精算师协会与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共同主办的活动。

    中国精算教育是从南开校园起步的。1987年底,南开大学与北美精算师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创立精算研究生教育项目,被视为中国精算教育出现的标志。1988年秋季,该项目招收国内首批精算研究生。1992年,这里引进北美考试体系,建立内地第一个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

    “目前,国内约25所大学已经设置了精算专业。精算教育的开展,为中国保险事业和精算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中国保监会副主席、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魏迎宁说。

    在中国精算教育的弱冠之年,魏迎宁反复强调的是精算师的职业道德教育问题。“金融危机,从根本上讲,是道德风险。精算人员责任重大,其职业道德比专业技术更重要。”

    职业道德也是南开大学保险学系教授李秀芳所要说的——“我敬佩有职业道德的精算师。”

    李秀芳以“中国首位女精算师”而在业界闻名。在她眼中,一个好的精算师应该承担起保险公司“看门狗”的作用。“所谓看门狗,就是在遇到‘贼’和公司运作不规范时便要‘叫’,以警示危险。”

    精算师是一个笼罩着金色光环的群体。在中国,这个职业通常被“金领中的金领”等词语所包裹,原因是精算师的供给严重不足。

    “如果要到发达国家每百万人口至少有精算师20位的水平,中国还需要26000位精算师”,许多与会专家反复强调这类数字。

    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从1999年保监会首批认证43名中国精算师以来,迄今共产生了111名中国精算师和640名中国准精算师。此外,国内还有约200名国际认可的精算师及其他一些精算从业者。

    与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规模相比,精算师的人数不仅是远远不够,而且大部分精算师是近年才取得精算师资格,平均而言,他们从业时间短,经验不足,技术还不成熟。

    在魏迎宁看来,这些数字也有乐观的一面。“现在很多外国精算师也参与到国内保险业发展,中国精算师力量已经比较强大。300多人的精算师规模,在数量上为全球第四名,加上香港地区是第三名,中国精算师队伍已有一定的实力。”

    “我认为,中国很多保险公司的领导没有体会到精算师的重要。”他说,这也影响了精算教育的开展。

    魏迎宁指出,目前内地在精算人才培养上有些先天不足。很多高校虽然开设了精算课程,但还没有哪个学校成立精算系。而在国外以及香港地区,一些高校已经设立了精算系。

    “从我国目前精算师考试体系看,我们起步晚、差距大,而目前从业精算师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参与到体系建设,导致体系的不完善。二是教材上有缺陷。”魏迎宁告诉记者,欧美的精算考试框架最近10年间已更改两次,而中国的精算考试举办9年了还在老的框架里。

    “精算师的培养,保险公司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他说。从统计数据看,目前国内市场已有110个左右的保险主体,很多公司应该需要精算人员,但事实并非如此。很多公司招聘时都明确说明需要“有经验的精算师”,将精算专业本科生拒之门外。

    针对一些保险公司偏好聘用外国精算师的现象,国际精算联合会主席哈里·潘尼尔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对中国精算师情有独钟。有些保险公司聘请外国精算师作为总精算师,认为可能留给外界的形象会好一些,但从技术角度来讲,中国精算师未必比外国精算师差,相反他们对中国的法规、会计制度、市场的认知了解更多一些。”

    “希望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能得到国际认可”,他说,这也是他作为国际精算联合会主席的努力目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