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

新凯美瑞列阵吹响 B级车市冲锋号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5    [打印] [关闭]
    相比1.6L排量的“黄金市场”,B级车市场向来更是汽车厂家的“必争之地”,除了较高的利润空间外,巨大的市场需求量也足以让人垂涎三尺。据统计,2008年雅阁和凯美瑞分别以17万辆和14.7万辆的成绩,捧走该级别市场的冠亚军,位列国内汽车销量排行榜的第四和第六名。

    对于雅阁的取胜,凯美瑞并不服气。从上牌量数据来看,凯美瑞再次捧走了中高级轿车上牌量的冠军头衔。事实上,雅阁与凯美瑞之间的明争暗斗,从出生之日起,就从未停止过,媒体冠之以“雅凯之争”。为先发制人,全副武装的新凯美瑞近期重新登场,并以“新技术、新配置、新外形、新价格”为卖点,将价格下探至18万元区间,誓与雅阁在2.0L市场一拼高低。

    “此次改款是第六代凯美瑞生命周期内除换代之外最重要的一次改款变型,配置、技术、外形、价格等全面革新。”业内人士分析,汽车的改款换代是以装备新技术为重要标志的,但此次新凯美瑞导入新技术堪称“大手笔”。其中最重要的技术升级,是将在5月份导入来自丰田旗下最先进的G-BOOK智能副驾系统。据介绍,G-BOOK智能副驾系统是丰田全球最顶尖的智能车辆服务平台之一,被外界誉为代表了“汽车技术的未来”、“开启汽车生活e时代的钥匙”。这是G-BOOK智能副驾系统首次被导入中国的丰田品牌车型。

    据悉,G-BOOK智能副驾系统将车辆远程诊断、远程维护、被盗追踪、紧急通报、话务员服务等多项尖端技术和后台服务,通过豪华车载显示器实现人车交互。早在2006年,广汽丰田就导入了丰田独步天下的e-CRB系统,倾力打造信息时代的“e店”,再加上即将导入的G-BOOK智能副驾系统,使新凯美瑞成为B级车市场中绝无仅有的“e车”,构成广汽丰田“e工厂”、“e店”、“e车”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总结凯美瑞持续热销的原因,我们与其说它是一款出色的产品,倒不如说它是一款懂得讨好中国消费者,让大多数人满意的产品。”业内专家分析,进口佳美良好的口碑和丰田“源于佳美、高于佳美”的出色营销手段,为凯美瑞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而其大气的外观和丰富的配置,更是可以很好满足国人的审美和面子需求。

    凯美瑞总工程师川本泰之表示,自2006年第六代凯美瑞上市起,丰田方面对亚太地区的消费者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发现中国消费者主要希望提升凯美瑞的高级感以及更先进的设备。而这一次国内发布的新凯美瑞对这两方面进行了重点提升,“比较有中国特色”。

    在“雅凯之争”的带动下,帕萨特领驭、新天籁、迈腾、君威、蒙迪欧致胜和马自达6等车型也不甘示弱,纷纷拿来自己的拳头产品冲击该细分市场。其中,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刚刚上市,一汽马自达新马自达6睿翼也即将上市,两者都将采取新老车型并存的模式,也就是“君威+君越”和“马自达6+睿翼”联手出战的新模式,这使得本来已经格局初定的B级车市场多了变数。

    雅阁和凯美瑞是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两款传奇车型,两者的激烈竞争,不仅对自身的技术改进起到促进作用,而且也带动了整个B级车市场的繁荣。“在这两款车型你追我夺的竞争中,最新的技术被引进,最好的配置被导入,最人性化的设计也开始考虑中国人的喜好。”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价格等,都已经实现或比较接近与国际接轨,“B级车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竞争最充分的细分市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