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

新的表达 新的突破 汽车业没有“防火墙”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5    [打印] [关闭]
    “总书记坐什么车,总理坐什么车决定了中国汽车产业的走向,如果他们都认为自主品牌产品过不了关,何以让老百姓相信?”时值两会召开,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发出这番感慨。

    今年的两会,恰逢车业回暖,各大企业负责人可谓信心十足。很多人认为,作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汽车业一定是最先站起来的。汽车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凸显,而打破旧有体制,寻求政策突破,也成为业内的共识。其中,改善汽车消费环境、优化市场需求结构、鼓励节能环保汽车消费、落实自主创新税收优惠,均是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呼吁的重点。

    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但2008年,我国GDP增速仍达到9%,经济总量迈上30万亿元的新台阶。安置3100万人就业,拉动36个相关行业的中国汽车业,也在这场全球经济浩劫中稳住阵脚。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从国内汽车业的发展势头看,现在不像经济危机。去年年底,王凤英前往俄罗斯考察,亲身体会到东欧汽车业的萧条。“那里的人都不买车,因为对经济没有信心。我国正相反,老百姓信心很足,全球危机对人们的心理影响并不大。”

    在全球汽车业萧条的大背景下,中国能独善其身的重要原因是内需旺盛。此外,政府所采取的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对乘用车市场的回暖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被称为“国八条”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成为今年两会重点讨论内容。作为规划的起草人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规划的实施细则已经基本成型,共有17条配套措施将在今年实施。”其中1.6升以下排量新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已经实施,而7月将出台兼并重组的相关政策。

    既注重扩大内需,又注重调整和振兴产业、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既保持金融稳健,又高度关注和保障民生。这套标本兼治的做法,不仅让中国经济在全球危机中“脱险”,更惠及了包括汽车在内的各大行业。

    “汽车产业不仅要起到扩大内需的作用,更要在未来20年里真正担当起一个支柱产业的责任,国家积极的扶持政策必不可少。”徐留平表示,“中国汽车业具备自主创新的能力,尤其是在微型车和小型车领域,现在只需临门一脚,通过媒体的呼吁、政策的扶持,狠狠地将它踢出去。我觉得时机已经成熟。”

    徐留平认为,公务用车是不是都选择自主产品很重要,因为政府对消费市场的带动作用是无限的。在汽车业“国八条”中,明确要求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而规范政府采购,促使党政机关优先使用自主品牌汽车,不仅能够为消费者树立信心,也能极大促进企业自主产品的研发积极性。

    新的表达、新的突破,汽车业已经没有“防火墙”,政府和企业的责任感,正在促使一轮全新改革的到来。在全球车业冬眠的今天,中国车业展现的是理性与自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