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

中西部经济增速超东部但居民收入没跟上影响人才西去

2008年只占高校毕业生46%的东部吸纳了高校毕业生总数的67%。
专家认为中西部要给大学生提供比东部更优惠的自主创业条件才具吸引力
韩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5    [打印] [关闭]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通过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就业。好政策是有了,“到中西部去”的观念也渐渐深入人心了,但“孔雀东南飞”的人力资源格局至今依然,广阔的正在加速发展的中西部为何仍然难以抓住更多学子的心?有人认为是“优惠政策还不够”,也有人责怪“80后”就业急功近利,不够有远见。

    但是,麦可思调查公司发布的《2008年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提供了另外一种解释:中西部地区可提供的就业岗位不及东部地区。

    报告指出,只占中国高校毕业生46%的东部吸纳了高校毕业生总数的67%,占高校毕业生约54%的中西部就业压力更大,只能为当地毕业大学生提供约60%的就业岗位。同时,家乡在西部的大学生中只有55%的人留在西部工作,其中约40%的人在西部省会城市工作。

    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伯庆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的后发地区吸纳就业的能力远低于经济的先发地区,这是现实。西部企业发展水平跟东部差别也较大,发展空间较小。对于大多数父母来说,供孩子念大学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他们能脱离贫困或者落后地区,所以只要有机会大家都愿意到发达地区去。

    可见,吸引莘莘学子扎根中西部谋求发展,不仅仅需要国家在就业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更需要依靠当地的经济增长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而这一天并非不可期待。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最新报告称,在发展速度上,中西部地区如今已明显超越东部。2009年~2010年,中西部地区投资或继续大幅增长,有望取代东部地区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地位。渣打银行预测,内地政府主导的投资计划对西部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力很可能要比东部更为明显,如果私营部门投资活动如预期般乏力,那么内陆地区很有可能成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

    今年2月,国家工信部公布的《2008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公报》显示,东部地区电子信息产业收入增长慢于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全年增长11.8%,分别低于中部(28.6%)和西部地区(31.6%)16.8和19.8个百分点。

    不过,目前中西部与东部的经济差距格局仍未改变。2月26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东部地区投资87412亿元,比上年增长20.9%;中部地区投资45384亿元,增长32.6%;西部地区投资35839亿元,增长26.9%。可见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大大超过东部,但其投资之和仍比东部地区少了 6189亿元。

    2006年8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联合发布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6)》中指出,2005年西部总体区域经济增长率达到12%以上,但从居民收入水平来看,2005年西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占东部地区的比例,由2004年的69.7%下降到2005年的66.7%,而2005年西部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占东部地区的比例,由2004年的48%下降到44.2%。西部经济虽然强劲增长,可东西部居民在收入上的差距却还在不断扩大。不能不说,这对西部地区吸引并留住高素质人才是一个不利条件。

    然而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一些东部地区企业受到影响,就业机会减少,人才需求减弱。有人认为,金融危机或可改变大学生的就业区域倾向,促进人才向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中西部流动,从而破解当下的结构性就业难题。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中部崛起研究中心主任吴永保认为,由于我国经济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地理位置处于扩大内需的市场腹地,因此,尽管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下,经济增速将与东部发达地区一样有所下降,但降幅不会太大,仍可能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并成为外商投资、承接产业转移的新热点。

    但也有专家认为因“时滞效应”,金融危机对中西部地区的影响还未完全显现。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认为,相较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抗风险能力会更弱,应对经济社会矛盾回旋余地较小,金融危机造成的冲击可能会更大。

    “尽管现在还没有数据证明金融危机对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一个契机,但有一个难得的机会是,当在金融危机下,东部地区吸引不了那么多大学生的时候,他们就很可能会考虑在中西部创业。”王伯庆认为,中西部之所以落后,是因为其整个文化和管理水平低。当地政府在政策、措施上要积极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建立创业基金,对到基层工作的大学生采取特别关照。“中西部需要给大学生提供比东部更优惠的自主创业条件,才能展示中西部的吸引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