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

在巨富中长不成社会精英

西铁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5    [打印] [关闭]
    曾经备受争论的是否开征遗产税的问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只不过这次将征收对象指向了富人群体。被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向全国两会提交提案,呼吁向富人征收遗产税。陈光标认为,富人应该缴纳遗产税,至于这个遗产税的比率,至少应为60%。(《山东商报》3月4日)

    此前,我们讨论是否开征遗产税的时候,征收的对象是全体国民。这样,必然会使大部分并不富裕的人利益受损。遗产税有可能像个人所得税一样,把社会中间层变成纳税主体。如此,本意上是调节社会财富重新分配避免贫富分化愈加严重的遗产税,无疑会遭遇公众的抵制。

    这次陈光标在提案中将征收遗产税的对象缩小到富人群体,这样的提案将赢得广大民众的支持。但也必须理性认识到,富人的财产也是其劳动所得,对其遗产征税,必须具备公平性。所谓公平,前提条件是制度的完善,比如财产评估机制的完整。即便解决了财政评估机制的问题,接踵而来的是如何应付五花八门的避税手段。参照其他国家走过的路子:提前分割财产是“富人”们逃避遗产税的惯用手法之一,因此,所有开征遗产税的国家无一例外要先制定与完善“赠与税”。这一系列的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所以,我更愿意把陈光标“向富人征收遗产税”的提案,看作一种价值观的倡议。

    正如陈光标所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物质财富是越消耗越少,而精神财富却越消耗越富有。富人为社会贡献部分遗产税,不仅是为社会贡献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它阐明了一种价值观,物质财富不仅仅是满足肉体需要的手段,也是使人性更加崇高的手段。

    同时,社会中的富人阶层也应该认识到,财富可以集中,但很难隔代垄断。据美国布鲁克林家族企业学院研究,约有70%的家族企业未能传到下一代。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的研究结果也差不多:所有家族企业中,只有15%的企业能延续三代以上。专家还指出,具体到中国,情况更糟,三代可能要改为两代。

    透视中国的富人阶层,第一代创富者具有累积财富的基本要素及个人奋斗动力,即使偶然挥霍也具有自然的道德反省能力,以维护来之不易的财富。“富二代”由于与创富者生活环境完全不同,尤其是创富者往往给予了他们远超社会常规的优越生活条件,一个自我优越感极突出的孩子,他是否有能力和魄力担当继富重任呢?回答多是否定的。况且,按照社会精英的产生路径来看,世袭的富人成不了精英,精英都是在开放社会竞争产生的。基于此,富人留给后代以财富不如留给他积极健康的价值观。而对整个社会而言,个人脱离家庭越早,家庭的财富、地位对个人成功的影响越小,社会平等度和流动性都会因此增加。这也算是富人如若缴纳遗产税对社会的另一大贡献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