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

政协委员配发电脑

赞成方:无纸化办公
反对方:没有节俭办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5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闵捷)今年来开会的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每人领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用于全国两会期间的无纸化办公。两会结束时这些笔记本电脑将被收回,留到下一年两会时使用。这项创新引起了关注。

    在全国政协委员陈凯先的印象里,全国两会的文件非常多,以前都是印刷出来提供给委员,消耗了大量的纸张。今年他使用领到的笔记本电脑,通过一个特别软件来上网查阅会议文件,还可以提交电子文件,“无纸化办公,可以节约纸张,效果很好”。

    他自己携带了一部笔记本电脑来开会,但是没有这个特别软件,不能查阅会议文件。于是他就交替着使用,当需要浏览互联网、处理单位的事务时,就打开自带的电脑。

    全国政协委员蓝闽波也带来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也是交替着使用。他感到如果给委员们自己的电脑安装那个特别软件,有可能避免交替使用的局面。

    对“政协委员配发电脑”一事,很多报道称赞说可以减少用纸、促进环保,有的报道认为由于政协一次采购2000多部笔记本电脑,还拉动了内需。

    但也有代表委员持不同的见解。全国人大代表叶青,今天早上在博客里发表了自己的文章,认为这些笔记本电脑“会后收回,明年使用,是很困难的。电脑配置升级很快,到了明年,这批电脑还能这么好用吗?”

    “说句实话,又有多少全国政协委员不带笔记本电脑上会呢?正如报纸上所说的,全国政协委员高级知识分子成堆。我估计至少三分之二带电脑。”

    记者今天中午采访了叶青,他说政协委员自带电脑和配发电脑已经形成了重复,结果是会议为了节约纸张,却多买了电脑,并且是开完会就要闲置一年的电脑,没有达到节俭办会的初衷。

    他的这篇博客文章引来众多的跟帖。有网友支持给委员配发电脑,认为可提高效率,方便学习,刺激内需,有百利而无一害。

    另一位网友则留言说:“从节约纸张的角度出发,鼓励使用电脑是对的,但问题是如何节约。建议在每个代表住的宾馆房间都安装可以上网的电脑,大家都可以用,会议结束,宾馆照样营业,电脑照样可给其他客户用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