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

一语惊会

点评人:本报记者 张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5    [打印] [关闭]

    用什么声音合唱

    “昨天会场上唱国歌显得不够振奋。我认为委员们每人都应该把声音放到最大。如果那样大会堂里的声势会是非常震撼。希望能达到欧洲足球场上那样发自内心的气氛。”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画院院长何家英

    统一、嘹亮,这些名词,几乎成为我们对一场合唱的最高赞美,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表露心意,振奋精神。

    但起码这次,我反对这个标准。在位于中国两会会场之上的这场合唱里,我们不需要整齐划一,而需要多元和差异。

    每个参加者都应秉持个性。他可以喜欢放声高歌,也可以喜欢低声哼唱,他必须坚持独立的人格,而不用附和,不需要和别人保持一致——这些,正是对一个“参政议政”者最基本的要求。因为,正是在分歧和反对里,在不同意见的冲突和妥协里,民主才能更好实现。

    惟愿两会之上,这样参差多态的画面越来越多才好。

    不一定要建座纪念碑

    “辛亥纪念碑应建成中国的‘埃菲尔铁塔’,使其成为世界顶级文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毛磊给两会捎信

    我们并不一定要建一座雕像或碑塔,才能纪念心中最珍惜的往事。正像有些人和事虽然被雕刻下来,也终将腐朽一样,辛亥革命和它开启的历史不会被淡忘。它将通过社会的自发传承,无声延续。

    与之相比,一个庞大而瑰丽的纪念碑显得牵强多余,实在不必列入“国家重点工程”,耗费珍贵的税收。要知道,文物及其意义,由历史的偶然性凝铸,有意设计出来的“文物”,带着被强行赋予的意义,恐怕最后只是一架空骨。

    慈善以及遗产税

    “人总会老的,在我写的提案中,我认为,富人应该缴纳遗产税,至于这个遗产税的比率,至少应为60%……我认为富人更应该回报社会,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全国政协委员、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

    要在保护富人私产和保持社会公平之间寻找平衡,有两个条件必不可缺。一是国家谨慎的税收法律,一是富人阶层的道德觉醒。缺少法律,只靠道德约束,很难对富人阶层的金钱膨胀形成有效节制,有可能使贫富分化畸形。而缺少道德,一味靠强硬的税收政策,则可能激起对抗,演化成多数人对少数有钱人实施“多数暴政”。

    陈光标一段话,讲的是两个问题。前者归法律,后者则归于慈善。在讨论富人阶层的财产问题时,哪个都不能缺。

    封杀山寨的理由

    “山寨中有很多盗版,所以要反对山寨文化和山寨现象……要从法律上和行政上采取手段,立法制止。”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倪萍

    提案可得严谨点儿,比方说,以“盗版”这个理由,要求立法禁止山寨文化,怕是说不过去。因为,关于“盗版”,早有了专门法律禁止,何必为山寨“盗版”开小灶?

    法律绝不是万能的,尤其在面对一种“文化和现象”时。我们不免担心,即使倪萍的提案得到认可,一部法律又该以什么理由或方式,来要求人们放弃心里对某种文化潮流的认同?毕竟,法律管的是行为,管不着思想,有些领域,不归法律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