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

金融危机下返乡农民工如何再就业

政府官员对话农民工代表
本报记者 王亦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5    [打印]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郭瑞民(中)、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右)和本报记者就金融危机下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进行在线交流。

    从去年深秋开始,农民工大举提前返乡,根据中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在我国1.3亿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大约有两千万农民工由于无法找到工作而大规模返乡,经济尚未见底,数以万计的农民工失业已经成为关系到中国经济全局的问题,引起方方面面的高度关注。失业农民工就业前景如何、困难何在?政府能为他们的就业做些什么?3月3日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浪网联合邀请了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就“金融危机下的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进行访谈,并与网友在线交流,两位人大代表分别是河南省信阳市市长郭瑞民、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

    政府要力促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

    张全收有着“农民工司令”之称,他创造的、被专家学者称为“全顺保全模式”的输入地管理劳务方式,帮助务工、用工双方解决具体问题,取得了双赢的良好效果,谈及金融危机对自己公司拥有的近两万名农民工就业的冲击,他有自己的思考。

    他回忆说,去年11月,他公司的很多用工单位都来提出,现在金融危机了,订货不多,务工人员要辞退几百人。正好离春节也近了,公司就让部分农民工先提前回家过年。

    张全收说,去年底遇到的情况是之前没有的。春节之前公司30多家企业的长期合作只剩下10多家,这10多家用的农民工也减少很多,原来用两三千人现在只用几百人甚至几十个人。公司给每一个返乡农民工一张卡片,通过这张卡片保持联系,现在能做的就是等待。每年的5月、10月是珠江三角洲企业用工最旺盛的时候,如果到今年5月,市场还没有回暖,那就非常不乐观了,目前公司还剩1000多人,5月用工情况如果好的话,公司就会联系返乡的农民工,可以回来继续上班。

    张全收公司里农民工的境遇,只是2000万返乡农民工的缩影,他们的出路是每一个劳务输出地政府官员在去冬今春最关心的问题。

    郭瑞民代表来自全国最大劳务输出省河南省。他介绍说,信阳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230多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三成,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今年春节大约有60多万名农民工回家过年,这个数字超过了往年,春节后出去务工的有50万人左右,目前还有10万名农民工尚在继续寻找工作。

    从去年9月,信阳市政府就对此现象开始关注。当时一些市级领导带队到务工比较集中的地区了解金融危机对信阳市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的影响,同时在市内一些务工人员集中的地方,设置了一些观察点时刻关注农民工返乡问题。此外,信阳市还采取一些措施帮助农民工寻找就业新途径,鼓励当地企业使用返乡农民工,凡是对积极稳定员工队伍并保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市内困难企业,在半年内允许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付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尽管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但目前返乡农民工的就业确实面临很大困难,就业出了问题就会影响收入,尤其是出去时间比较短、而且又缺少技能的这些外出务工人员更是我们关注的对象。”郭瑞民说。

    农村需要返乡者创业,农民工培训要适应市场

    从13岁就辍学外出打工的苦孩子到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充分理解农民对好日子的渴求。他曾经去过一个村庄,那里有几十个家庭,到了过年时,手里都没有什么钱,但是也有少部分人富起来了。所以农村需要一些有头脑、在外面闯荡的人回家找一些经济项目,带动农民发展。

    “国家政策支持一下,让返乡的农民工或是在家不出去的农民,搞点养殖、种植,政府给他们提供一些思路,让他们带动大家去发展。”张全收说。

    郭瑞民回应说,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特别是把失去工作的农民工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从各个方面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包括提供将来他们回家之后从事种植、养殖业的机会。

    郭瑞民认为,带动农民增收,政府可以努力的空间很大,中央很多强农惠农政策,增加的各项补贴,直接促进了农民增收;现在国家要扩大内需,繁荣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这就会拉动整个农村地区的物流、服务业的发展,就会增加很多就业岗位。

    在郭瑞民看来,只要上下齐心协力,特别是返乡农民工能够增强创业意识,就会走出困境。

    有学者指出,在返乡农民工中,大多数人已届中年,他们在家庭中是经济支柱,不但承担了上一代人的养老义务,还肩负着下一代人的教育责任,负担最为沉重;而这一部分人,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又较差,应着重对其采取有针对性的培训措施。

    郭瑞民透露说,信阳市针对返乡农民工的调研发现,从事制造、餐饮、建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占到了总数的75%。针对这种现象,目前信阳市的做法是,千方百计地把各类职业教育的学校、机构动员起来,把这些原来在外务工的人员集中起来培训。

    郭瑞民说,前不久获得北京市十大创业之星的一位信阳籍进京务工人员,在信阳创建了一个美容美发培训基地,在市政府和信阳市技术学院的支持下已经正式开始招生。这些措施都促进了农民工素质的提高,也为他们的再就业提供了条件。

    张全收认为,农民工培训要集中,政府部门要摸清每个乡、镇究竟有多少农民工需要培训,培训内容也要多方面兼顾,教他一些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劳动卫生安全、社会经验方面都要培训,就像上学一样,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一些社会知识,给他们鼓鼓劲,让他们有理想有抱负。

    张全收近年来从事劳务派遣的经历,使他对目前农民工培训存在着与市场脱节的缺陷深感不满。他举例说,很多职业技校开设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后到了用工单位,连一张表格都不会做,只是会打字,会上网,“这种情况怎么办?派去做别的,他是不愿意去的,因为我学的是计算机应用,让我去做玩具、做鞋,我不愿意。”

    张全收补充说,在他的公司里,有学问、有技术的农民工非常稀少。国家在农民工培训工作中的力度不算小,但是仅仅在他的公司就有近两万人都没有受过培训,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有的地方培训工作尚未到位。

    面对农民工大举返乡的现象,许多学者都认为,这一切都与目前农民工群体是漂移在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特殊群体相关。目前中国大中型城市的公共服务和城市建设并没有真正把农民工纳入考虑之中,而且农民工的很多福利保障制度也都没有完全到位。

    郭瑞民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目前还没有彻底解决,虽然这几年各地都很重视解决这个问题,做了不少工作,但这个问题最终解决还要有一个过程,某种意义上取决于我们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