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
逐利产物与新医改精神格格不入

委员争议是否取消VIP病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5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董伟)今天,全国政协医卫组委员冯世良发言表示,医院不比宾馆,不应该设置VIP病房,“医疗服务不能只想‘钱’”。他认为,VIP病房恶化了医患关系,也浪费了宝贵的医疗资源。

    在冯世良众多建议中,《VIP病房恶化医患关系——建议以新医改为契机取消各级医院VIP病房》列于首位。他提出,目前,各级医院纷纷迎合金钱的需要,借改扩建之机,大规模上VIP病房。“硬件设施堪比五星级酒店,每天住院价位少则千八百元,多则上万元不等。本来8个人的病房,就让给一个人住。”

    冯世良说,金钱垄断医疗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是对医疗天职的背离。因为中国医疗资源还没有丰富到那样奢侈的程度。

    他的言论得到一些支持。有人认为,新医改方案已确立公益性改革方向,也明确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公立医院逐利产物的“VIP病房”,与新医改精神格格不入。公立医院设VIP病房为特定群体服务的做法,不仅仅是嫌贫爱富,更是以牺牲普通患者的权益来满足“VIP”患者的特殊要求。

    还有评论说,作为公益医疗资源的占有者,一些公立医院已经彻底转变为以挣钱为唯一宗旨的市场主体,这是VIP病房之类存在的关键。这种倾向,即使有了政府投入,也未必能扭转过来。“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属性,这是‘新医改’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然而,也有人提出异议。有委员说,差别服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尽管医疗有公益的性质,但是并不等于说所有人完全一样。某些医院VIP搞得离谱儿,并不等于说要所有的病房都是10个人一间。像任何领域一样,医院也得提供特殊服务和普通服务,完全平均主义的说法只能带来曾经出现的恶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