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

“过冬”我建言 总理做点评

本报记者 李松涛 辛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5    [打印] [关闭]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永好拿着四五张A4大的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他告诉记者,这是在当天下午全国政协经济组、农业组与温家宝总理座谈时记下来的笔记。

    去年与总理座谈,作为委员代表发言大讲养猪的刘永好,今年没有发言,但却对座谈会内容作了认真记录。

    “跟往年相比,今年的座谈更凝重一些。”刘永好说,今年经济形势不太好,总理的压力很大。委员们也都是围绕着如何应对危机“过冬”这个主题,向总理建言献策。

    就在当天下午与总理的座谈会上,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内的10位委员先后发言,内容涵盖了农业、金融、电信、民营企业、出口等方面的内容。在这些发言中,让刘永好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总理对非公有经济的支持。

    “我当时发言说,国家对民营经济是认可的。没想到总理说,认可太低了,是重视。”全国政协委员、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告诉记者。

    就在今天下午,邓伟第十个发言,题目就是“关注民企才能更好地关注民生”。总理听了他的发言后,作出了上述点评。

    邓伟是今天10位发言的委员中唯一一位民营企业代表。做民营企业20多年,他知道民企发展遇到的困难,“贷款难、竞争环境不公平,民企想做很多事情但做不成。”

    邓伟告诉记者,很多民营企业现在受到很大冲击,不少在减薪、裁员,而他管理的亿阳集团却在紧锣密鼓地招聘,向社会提供150多个岗位。

    在邓伟看来,非公经济已经在社会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仅用了信贷总额的20%多,就贡献了大约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发明专利、70%以上的就业、80%以上的新产品和90%的下岗再就业,所以,要把非公经济的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来考虑,从而更好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自从去年美国次贷风波蔓延以来,我国也受到了很大冲击,很多外向型企业订单减少,不得不裁员,甚至倒闭。而在江浙、广东一带,这些外向型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了相当的比例。

    “就在国家出台4万亿元拉动内需政策后,一些民营企业认为,国家对国有企业支持力度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少了。”刘永好说,民营企业受到的冲击确实大,但总理今年把邓伟说的“认可”改为“重视”,本身就是对民营经济的重视。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总理一改以往等所有委员发言结束才总结的习惯,每个政协委员发言结束,总理都做出点评。

    “总理对每个人的发言都有回应,互动特别好,大家心往一处想。”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今年也是发言代表,他告诉记者,如何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总理最关心的问题,他特别愿意来政协经济组听听各位委员的意见。

    由于全国政协经济组聚集了大量学者、官员、企业家,每年两会期间,总理都会带着国务院相关部门的官员来到政协经济组座谈。在张小济看来,经济发展平稳的时候总理愿意来,困难的时候更愿意来多听取意见。

    “每次来开座谈会都是最好的沟通。”张小济说,今年大家都是建言献策,帮政府出主意,没有抱怨。委员们和总理都保持着积极向前看的精神。总理还希望不是一年只听一次意见,平时也希望委员们多向有关部门提建议。

    “现在形势非常严峻,对形势的估计没有过于乐观,但对应对危机还是很有信心。”与总理座谈会后,张小济这样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