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
国际刑事法院宣布

对苏丹总统巴希尔发出逮捕令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5    [打印] [关闭]
    新华社荷兰海牙3月4日电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为由,4日宣布正式对苏丹总统巴希尔发出逮捕令。

    这是国际刑事法院自2002年7月成立以来,首次对一个国家的在任国家元首发出逮捕令。

    国际刑事法院女发言人劳伦斯·布莱隆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巴希尔面临5项反人类罪和两项战争罪指控,但不会面临种族屠杀罪指控。她敦促苏丹政府积极配合国际刑事法院逮捕巴希尔。

    另据报道,苏丹总统顾问当天拒绝了对巴希尔的逮捕令,并表示苏丹政府对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决定并不感到惊奇。

    苏丹外交部次长萨迪克2月23日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苏丹不是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因此该法院对苏丹无司法管辖权。

    一些国家对国际刑事法院发出这一逮捕令表示担忧。据报道,埃及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取消这一逮捕令。俄罗斯一高官也认为,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举动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去年7月,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指控巴希尔在达尔富尔地区犯下了种族灭绝罪等10项罪行,并请求法院向巴希尔发出逮捕令。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