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

猜猜德国部长公车私用后果有多严重

惠铭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1    [打印] [关闭]
    德国卫生部发言人25日说,卫生部长乌拉·施密特在西班牙度假时,其黑色奔驰座驾不慎被盗。因此她被指涉嫌公车私用,招致公众热议(《北京晨报》7月29日)。猜猜,德国一名堂堂的卫生部长假如公车私用,后果有多严重?

    按照我们的惯有思维,一名部长何时、何地、如何使用官方专门配用的公车,那都是私事,无需他人多嘴。因为在我国,公车私用可谓明目张胆,泛滥成灾,几乎“私家化”:上下班,接送孩子上学,赴宴玩耍,走亲访友,出外购物旅游等等,一律是公车伺候。据权威部门披露,全国每年各级政府官员公车私用费用达上千亿元,并且公车使用始终存在“三三开”现象,即三分之一公用,三分之一领导私用,三分之一司机私用。所以,德国一名部长级领导公车私用一下自己的配车,哪怕是丢车,算哪门子事值得公众热议,甚至惊动了国际上诸多媒体的热评?

    但让国人大跌眼镜的是,德国卫生部长公车私用,后果相当严重。事情曝光后,媒体称施密特的行为是“一桩浪费纳税人钱财的丑闻”;德国纳税人联合会主席赖纳·霍尔茨纳格尔说:“纳税人的钱不能为一名政府部长享受而被浪费。”而德国议会预算委员会主席弗里克准备召施密特到议会接受质询。更令人诧异的是,这名部长涉嫌公车私用,竟然对社民党所推总理竞选人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构成最新打击,影响到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以至于让全党不得不集中精力应付公车失窃案。

    一名部长公车私用一次,就被冠以“丑闻”、“耗费公民纳税”等“罪名”,不仅面临被质询、被迫辞职的险地,而且还影响到所在党的议会选举的选情。看看吧!后果多严重。

    前几年,笔者曾为两则消息而惊诧万分:1995年,意大利锡耶纳市现任市长布赞卡因妻子搭乘其公务专车违法,被判6个月徒刑;施罗德担任德国总理期间,每逢周末竟然要开自己的破“大众”车,而不能使用政府配的高级防弹轿车。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原来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民众非常介意纳税人钱财遭官员滥用,浪费纳税人钱财比桃色丑闻还要丑陋,后果相当严重,所以,没有多少官员敢于公车私用。

    虽然不能把国与国之间的某些现象放在一个平台上相提并论,但也不能否认,无论在哪个国家,做官要清廉,不能浪费百姓纳税,这个为官之道应该是相通的。多年来,国人对公车私用行为批评已久,甚至痛心疾首。但公车改革喊了若干年,但改革往往不是胎死腹中,就是借改革之名,搞权力自肥,变相瓜分财政钱。如辽阳就有官员从2008年4月开始,一年享受8万元的车补待遇等。

    如何遏止愈演愈烈的三公消费?也许能从德国卫生部长的遭遇中有所感悟。假如浪费纳税人钱财比桃色丑闻后果还要严重,面临被迫辞职,影响所在党的声誉和前途,恐怕没有几个官员敢这样做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