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
从优惠条件吸引人到做大做强事业留人

无锡:打造“人才高地” 建设“人才特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1    [打印] [关闭]
    

    本报无锡7月30日电(记者戴袁支 实习生周忱)“3年来,我们吸引和聚集了很多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他们之所以选择回国,大多数不是因为国外待遇低,而是看重国内广阔的发展环境和专业知识的应用前景,而人才最终能否扎根无锡,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助其做大做强事业。”无锡市市长毛小平今天对记者说。

    2006年4月,无锡出台“530”计划,即在5年内引进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并宣布政府向创业者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启动资金,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不少于100平方米的住房;不低于300万元的风险投资资金,不低于300万元的资金担保。当时,“海归”施正荣立足无锡创业获得成功,其企业跻身世界光伏产业前列,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这打动了许多领军型海外创业人才。

    毛小平介绍说:“3年来无锡累计引进各类人才近13万人,其中‘双高’人才5388人,海外留学归国人才3000多人;全市人才总量突破100万,拥有两院院士6人,国家级专家35人,省级专家18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633人,专门技能人才总数超过47万人。”

    “530”项目在申报数量爆发式增长的同时,质量也大幅提高。今年上半年申报的812个项目中,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项目分别占43%和28%,其它主要为现代制造技术、新能源、高技术服务业、新材料等项目,这些项目无疑将成为无锡未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动力。

    据了解,“以招才引智促进招商引资”,已为许多城市领导所接受,不少城市争相开出优厚条件吸引人才,眼下争夺人才的大战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在这种情况下,无锡除使自己“成为江苏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力度最大、条件最为优惠的城市之一”外,已把“能否帮助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做大做强事业”,作为留住人才的“关键”。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说,我们在吸引人才、集聚人才、使用人才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现在无锡有人才政策、载体、投入、机制4方面的优势,“530”计划的城市名片,使得无锡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无锡具有重才兴教、崇工尚文的历史传统,锡商文化是中国商业中的一朵奇葩,无锡籍的两院院士有67人,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具有集聚人才不可多得的人文环境;我们不光引进人才,还创新思路,拓展形式,通过人才“柔性流动”、成果作价入股、专利授权经营、技术联合攻关,使更多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形成战略合作。

    他强调说,政府的角色正经历着3个转变,正努力做到“成立之初当保姆、发展之中当导师、成功之后当保安”。他特别指出,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就是满足人、服务人。体现在人才工作上就是尊重人才、支持人才、重用人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在人才实现自身价值中使社会获取更大的价值”。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