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
世界的世博

沙特馆:驶向中国的“丝路宝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1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上海7月30日电(记者吴宇 潘旭)有“石油王国”之称的沙特阿拉伯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建造的并不是一座石油馆,而是一艘“丝路宝船”。在这里,可回溯1000多年前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场景,可看到象征中沙两国交流合作、中阿两大文明融合共生的一棵棵枣椰树,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来自中国的150棵枣椰树

    在地面和屋顶栽种外观类似椰子树的枣椰树,建成一个树影婆娑、沙漠风情浓郁的空中花园,是沙特馆的一大特色。沙特参展上海世博会委员会常务董事穆罕默德·加姆迪告诉记者,之所以引入枣椰树,一是千百年来枣椰树养育了沙特人。在沙特,有枣椰树的地方,才有村庄和城市。沙特人对枣椰树感情极深,以致让其“生长”在沙特国徽上;二是枣椰树多产而长寿,象征了沙中两国之间悠久的交往历史以及紧密的合作友谊。

    沙特馆共需150棵枣椰树,虽然可以通过海运从沙特长途引进,但由于枣椰树对环境非常敏感,引种成功的难度非常大。“这一问题始终困扰着我们,几次都想放弃。没想到最后一刻,在中国科研机构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在中国南方找到了一种枣椰树。”穆罕默德·加姆迪说。

    目前,150棵枣椰树已被成功引种至沪郊,即将成为上海世博会园区的一道独特风景。

    沙中合作打造“丝路宝船”

    掩映在枣椰树树阴下的沙特馆,如同一颗绿宝石;其被钢铁立柱悬空支撑起的圆弧形展馆,又像一艘“宝船”破浪前行。当初,沙特面向全球征集参展上海世博会国家馆设计方案,而最终入选方案恰恰来自一家中国公司。以专业眼光衡量,这座展馆的采光和通风充分考虑了上海地域特点,坡道设计方便肢残和盲人群体,称得上是一座以人为本的环境友好型建筑。

    “我们非常欣赏这一‘宝船’创意,因为1000多年前就已畅通兴盛的‘海上丝绸之路’,将阿拉伯和中国两大文明连接起来,对阿拉伯和中国的后世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穆罕默德·加姆迪说。

    作为上海世博会约40个外国自建馆中规模最大的场馆之一,沙特馆目前已完成五分之一的工程量,已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预计明年2月完工后,将创造沙特参展世博会各项投入的历史新纪录。与之相映衬的是,2008年中沙双边贸易额突破418亿美元,沙特已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幸福沙漠”中的城市

    在阿拉伯语中,“沙特阿拉伯”的意思是“幸福的沙漠”。在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之下,它将成为沙特馆的展示内容。

    据穆罕默德·加姆迪介绍,沙特馆定名为“阿拉伯之城”,主题是“生命的活力”,着重展示在没有河流和湖泊的严酷自然环境下,如何创建美丽的城市、营造美好的生活。

    四种类型城市构成了沙特馆的展示特色:一是能源之城,二是绿洲之城,三是文化古城,四是新经济之城。从中可以看出,水、石油和知识,是沙特城市发展的立身之本。颇具新意的是,沙特馆还引入了超大规模的三维影视屏、水流书写中阿文字等现代高新科技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演艺活动。

    “沙特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特别强调团结统一。因为没有团结,就不会有多元文化并存,就不会有和谐发展,就不会有国家和老百姓的美好未来。”穆罕默德·加姆迪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