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

绝对唱响的女孩朱洁:丑女无敌

本报记者 李菁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1    [打印] [关闭]
    网络上“女版小胖”横空出世。《色·戒》《赤壁》《满城尽带黄金甲》《画皮》的女主角统统被PS成了她,连芙蓉姐姐搔首弄姿的图片也没逃过。图片的PS手法和当年网络小胖如出一辙。

    朱洁看到自己的头像被安放到各种各样的电影海报和图片上,开始有些郁闷,但很快就释然了,“说明别人在关注我”,她让远在江西修水的父母上网看这些图片,倒把他们吓了一跳。

    朱洁,江西修水人,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大三的学生。这位想着“毕业以后,就到大学当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的女孩,却因为一场选秀,命运的通道出现了拐点。

    朱洁对自己的形象没有信心,矮矮胖胖,皮肤黝黑。去年3月,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节目组走进星海学院海选,她自卑,不敢报名。可当几乎所有报名选手都唱完了,走了,这时一直坐在角落里的朱洁终究抵挡不住“音乐的诱惑”,鼓起勇气站起来,穿着中性的T恤,怯生生地问编导,能不能试试?

    不试不知道,上台一张嘴,胖胖的朱洁的好嗓音立刻征服了大家。节目组力邀朱洁参加武汉赛区选秀。然而一开始,朱洁的外形依然给节目组带来了困扰。造型师刚见到朱洁时,当着朱洁的面抱怨:“这么胖哪有合适的衣服啊?这个造型我没法做。”

    评委们欣赏朱洁的声音和唱功。著名音乐制作人张亚东说“好像听到了当年王菲的声音”。但朱洁身高和体重都“150”的外形让评委们的意见出现分歧,“优客李林”组合的李骥向评委之一、华谊的音乐总监文雅发问:“以她的外形,你们会和她签约吗?”文雅沉默后表示“无法回答”。张亚东也承认:“我不知道该如何对她进行包装。”

    听着这些抱怨和评价,朱洁承认当时想不开:“只好假装没有听到。因为他们见到的都是漂亮的人,我的先天条件确实不好!”朱洁也尝试减肥,饿得天昏地暗,也尝试化妆、穿性感衣服来改变自己,但最终朱洁发现,还是做自己最舒服。“唱自己想唱的,用声音征服观众吧!”朱洁决定在舞台上做最好的自己。造型师也开始接纳本色的朱洁,不做太多的装饰,衬衫配牛仔裤,简简单单就最好;化妆师也“省事”了,只把朱洁打扮可爱点就好。

    朱洁的天籁之音和本色表演,很快征服了观众和评委,大家发现,这个又矮又胖的女孩在舞台上越来越发出璀璨夺目的光芒。她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全国30强、12强,PK掉众多俊男靓女选秀歌手,最终闯入决赛,征服评委,拿到2008年度《绝对唱响》年度总冠军,成为历届《绝对唱响》节目中最草根、最震撼、最另类的冠军。

    朱洁的夺冠,让一些人惊呼:如今“丑女”当道,追“美”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一个全新的审丑时代正席卷荧屏。然而一直关注着朱洁的歌迷却不以为然,一位歌迷在其博客中写道:她的丑一点不做作,不是《丑女大翻身》里面通过整容摇身变美女的恐龙歌手,她是本色的,是最原生态的。在造假盛行的年代,坚持自己是很不容易的。朱洁不用面具,光本色就征服了我们!

    很多媒体也参与了这场由“丑女”朱洁夺冠引发的讨论。有媒体评论:我们都是普通人,看太多完美的人会很累,觉得他们离自己生活太远了。所以,朱洁成了大伙的“暖心贴”,她可以是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外形平凡到没有看点,但是内心却有坚持和追求。每次看朱洁唱歌我们都会感动,特别是她在舞台上一边挣扎着一边还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谁没有难处呢?毕竟这个社会还是认实力的!

    如今在网上,朱洁已经拥有众多的粉丝,被称为“天籁丑女”,网友们还送给她一个可爱的称呼“洁宝”。即使被人PS成“女版小胖”,也只是增加朱洁在粉丝心目中的知名度和可爱度。

    而朱洁的妈妈这样评价女儿的“成功”:我的女儿声音和外形,都是独一无二的。她不丑,她是实力+特色。她的星途才刚刚开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