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
记录寝室历史 评点搞笑事件

宿舍语录为快乐青春存档

实习生 李多 宁梦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1    [打印] [关闭]
    老大买鞋归来,刚回来就又出去了。

    多:老大呢?

    晗悦:回去换了。

    多:怎么了呢?

    晗悦:她拿回来的两只鞋都是左脚的。

    一天,大家讨论电影时说到一女演员。

    老大脱口而出:哎,那不是魂断篮球的女主角吗?

    全体晕倒。

    ……

    中国人民大学《1124大盘点》是目前国内高校寝室经典语录的一个缩影,该寝室“史官”雪菲同学连续记录了近两年宿舍的搞笑事件,并公布到校园BBS上。此帖一出,跟帖者如云。

    其实,像雪菲这样的有心人,在大学校园里并不鲜见。年轻人热衷于将同学好友的趣闻轶事和“生猛”语录用简洁的文字记录下来,粘贴到网上与人分享,博人一乐,已成为一种新的流行现象。

    《1124大盘点》的缘起,用雪菲的话说,就是“宿舍里发生的搞笑事儿实在太多了”。有一次,雪菲中午躺在床上,想起大家近来发生的糗事,忍不住大笑不止。反正睡不着了,她便索性起来将其整理成文字。

    “当时才9件,之后每次有好玩的事情,都会记录到大盘点里。如果在外面担心忘了,就先记在手机里,回去赶紧整理。没想到,日积月累,竟然已经记了这么多了。”雪菲说。

    1124寝室在2008年夏天还组织了“轰轰烈烈”的2008年度“最二(注:俗语“傻”)之星”的评选活动,最终周周同学凭借在《大盘点》中的出色表现,以绝对优势夺得这一称号。

    隔壁寝室的小荣同学,一直关注着《大盘点》,是它的忠实读者。“大家的对话实在太经典了,很能反映我们‘80后’这一代的心态和生活状态。”小荣说。

    湘潭大学新湘学院505寝室与人不同的是,她们的经典语录是记在宿舍各个角落的。一开始,由于没有专门记录的地方,日历、外卖的传单上,只要是有空白的地方都记了。该寝室还有一个专门的海报板,上面贴着舍友们的合影,但就是这块小小的海报板,空白处也都记满了大家的搞笑语录。寝室成员赵嘉说:“我们每个人犯了好笑的错误都会上榜,后来别的寝室的糗事我们也记。”

    这些布满空白处的语录给寝室成员带来了很多快乐,寝室里谁有不开心的事看看经典语录,就会捧腹大笑。“无心插柳柳成荫,没想到当时随笔记下的墙上语录,竟成为了寝室成员开心的源泉。”赵嘉说。

    首都师范大学2402寝室的梦玲也在大一就开始记录寝室的经典语录,“当时我们4个都是第一次在校住宿,觉得很新鲜,就把我们的生活点滴都记下来了,如果室友没有去意大利,如果我再勤快点,也许我会坚持下来……”梦玲对自己只写了一年,没有坚持下来感到有些遗憾。

    执著的1124寝室决定把经典语录坚持到最后。“真的希望20年、30年后,甚至是我们变成老太太的时候,它还存在着。”周周说,成员们还把平时的搞笑的事情用DV记录下来,觉得以后回头看看,比较有现场感。她们还制作过一个给将来的孩子看的短片,“到时候让他们知道当时妈妈上学时就是这样的,该多有意思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