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意大利人超级爱运动

本报记者 王聪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月10日,花样滑冰世锦赛和短道速滑世锦赛在意大利都灵落下了帷幕,也让这个意大利第三大城市备受关注。正在都灵大学攻读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的刘军伟说,都灵的魅力不仅仅在于体育。

    中国青年报:你什么时候去的意大利?国内的人对都灵大学恐怕了解不多。

    刘军伟:我是在2008年年底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到了都灵大学,初到那天恰巧赶上当年的第一场雪,一下车就为她的美而痴迷。都灵大学建于1404年,比牛津、剑桥的历史还要悠久,也是意大利最大的大学之一。都灵大学是学院分散式的,主校设在市中心,各个学院散布在都灵的四面八方。我们博士上课很少,以参加学术讲座和做课题为主,平时多用英语交流。本科和硕士都是意大利语授课,相对来说学习压力比较大。

    中国青年报:你感觉都灵大学的同学、师生关系怎么样?

    刘军伟:相对其他发达国家来说,这边毕业不是很难,关键是,要想回国报效的话还得争取多学点。我和实验室的同学关系很好。以前总觉得意大利人自由随性,但我接触到的人都很执著严谨。有一次我找一种试剂,不清楚在哪个柜子里。他们就一个一个地帮我找,我都说算了,他们还说不要担心,继续找。

    我的导师怀孕了,但是每天依然工作到很晚。有时她上课回来,不管多晚,只要看到我的汇报邮件,都会打电话问我方便不,能不能过去交流一下,约好时间后她会亲自来给我开走廊大门。

    中国青年报:你住在哪儿呢?

    刘军伟:我住的是一种有政府补贴、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的公寓。任何国家的学生和旅游者都可以申请,意大利人住的话更优惠。公寓里洗衣、做饭、洗澡等设备齐全,健身娱乐设施很多。我申请了一些房租减免,20多平方米的房间每个月200多欧元。

    中国青年报:都灵是意甲球队都灵和尤文图斯的主场,你看过比赛吗?

    刘军伟:没看过足球赛。不过,去年中国女排过来打了一场比赛,大家有时间的都过去看了,还拿着国旗。比赛特别激烈,打了3个25∶23,中国队最终赢了东道主意大利队。当时我们都很骄傲,意大利观众也和我们一起为胜利者欢呼。

    中国青年报:意大利人对运动很痴迷吧?

    刘军伟:那是。我下班经常路过一个学校的球场,发现即使是下雨,都会有不少七八岁的小孩在教练带领下踢球,家长就在场外看着。意大利人超级爱运动,早起跑步的、骑车健身的、公园球场上,都是他们运动的身影。

    中国青年报:听说都灵离阿尔卑斯山脉的瓦莱·奥斯塔段很近,你去过吗?

    刘军伟:我去过奥斯塔那边的勃朗峰,从都灵坐火车1个半小时的车程。勃朗峰是阿尔卑斯山脉最高峰,也是西欧第一高峰,海拔4810.9米。冬季积雪,至夏不化,加上回旋的云气,挺像仙境的。我们几个男生还曾经在最冷的顶峰,裸着膀子合影留念。那里滑雪很棒,30多欧元可以滑一天。

    中国青年报: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多吗?

    刘军伟:应该有1万人左右,都灵大概有900人。我目前担任都灵大学的学联主席(这个学联是指全意大利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编者注)。每个学校都有学联的理事会,会不定期开展活动。今年学联年会参会人数最多,有39人。

    中国青年报:你们的活动意大利同学参加吗?

    刘军伟:他们可喜欢参加我们的聚会了,简直乐不思蜀,呵呵。聚会有中国特色食品,还有意大利的各种风味食物,以及各种小表演、猜谜、唱歌、舞蹈等。他们觉得活动很有特色,颇能乐在其中。有一次,一个意大利同学还特意给我们展示了她自学的汉语绕口令,像什么“扁担宽板凳长”,“四是四十是十”。说得很费劲也很好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