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巴黎地铁站里总张贴着许多文艺活动的海报

实习生 王泽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巴黎这个艺术之都的文化氛围,法国这个国度的时尚和浪漫,都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季季青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9年年底,季季青以交流生的身份来到法国首都巴黎,就读于巴黎政治学院。两个月前,她刚刚回国。

    中国青年报:听说巴黎政治学院是一所传奇式的高等学府?

    季季青:对。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几乎所有的政府总理都是政治学院毕业的,6位总统中有4位是在这里完成学业。

    中国青年报:你对巴黎普通家庭是什么印象?

    季季青:我在巴黎的时候寄住在巴士底狱附近的一个黑人家庭。女主人是大学校工,男主人是高中音乐老师,家里读高中的大女儿在学中文,儿子在奥地利。男主人和他儿子都留着长长的经过精心编制的小辫子。他们对我特别友善,我刚去的第一天,他们还特地在网上找了个介绍中国的节目看,还边看边和我讨论。每天桌上都有红酒或是白葡萄酒,晚饭往往就是端着杯子品酒聊天。多数时候,他们都在问中国的事情,比如上海世博会。

    我发现,巴黎的黑人还是很多的。因为历史和语言的原因,黑人都比较愿意来到法国发展,而且相对于德国、英国等其他欧洲国家,法国的生活成本算是比较低的。我身边的很多黑人同学都是学习最刻苦、最用功的学生。有不少社会精英也都是黑人。

    中国青年报:都说巴黎是时尚之都,你感觉呢?

    季季青:巴黎人确实很时尚,但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浮夸和奢靡,概括说就是简约而不简单,狂野而不浮夸。跟国内相比,他们生活节奏要慢一些,但工作效率都很高,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就可以尽情享受巴黎式的浪漫。

    中国青年报:你对巴黎人还有什么其他印象?

    季季青:巴黎人即使是走路或坐车的短暂时间,也要充分利用起来。众所周知,巴黎的地铁系统很发达,两站相隔最多三分钟。但在巴黎的地铁上,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无论打扮入时还是衣着朴素的人,往往一上车就从提包里拿出一本小说或一份报纸。其他乘客也都习以为常,根本不好奇身边的人在看什么。有时候在交通高峰时期,大家挤成一团,还会有不少人,挤在人群中津津有味地看书或报纸。我最初对这种在车厢里看五分钟小说就下车的人感到很惊奇,以为这是装模作样,后来才发现这真的是他们的习惯。

    中国青年报:你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季季青:我想这大概与巴黎发达的书报业有关。地铁中每站都有派送的报纸,每天早上都被行人一抢而空。小说也花样繁多,个头基本上比较小,字体小,封皮也软,很少见硬皮的精装本,适合放在口袋里,能随时拿出来看。巴黎的小说价格不一,但都不贵。在书店买的全价小说也不过六七欧元;如果有空闲,在各种旧书店淘书是很有意思的事,经常花两三毛钱就能买到全新的书。

    中国青年报:巴黎的文化生活是怎样的呢?

    季季青:地铁站里永远张贴着无数文艺活动的海报,汇集了各种演唱会、博物馆展览、艺术娱乐活动的信息,让人感到巴黎无愧是个浪漫的“艺术之都”。

    在巴黎,我每个周末都可以找到想做的事,比如去不同的艺术馆看展览或看看巡回演出,其中有免费的也有收费的,但凭学生证会有很大优惠。这些活动让人学到的东西真的很多,而且很多是“软”知识,无法用数据说明自己学了多少,进步了多少,我只能模糊地感到自己审美水平提高了,眼界开阔了。在巴黎期间,课堂学习只占很小一部分,但我每天都要“被迫”接受很多有意思的新事物,不然就跟不上这个城市的发展速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