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中国美国商会2010年《白皮书》

九成受访美企看好未来5年在华发展

本报记者 董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中国面临诸多挑战却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在此背景下,中国美国商会于近日发布了2010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和去年的悲观心绪不同,超过82%的在华美企乐观看待未来一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一比例几乎是2009年的两倍。同时,91%的受访企业表示看好未来5年其在中国的发展,创下3年来的最高纪录。

    中国从全球经济衰退中的复苏,充分显示出中国良好的基本面和持续增强的经济实力。当绝大多数主要经济体以负增长为过去一年画上句号时,中国的GDP年增长率却超过8%,而在年初,外界的市场观察人士几乎没有人认为这一目标能够成为现实。经济的迅速扩张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政府的4万亿元人民币(合584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

    鉴于此,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继续坚定地将中国市场视其为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仍然是美国企业理想的投资目的地,也是其全球业务的重中之重。此外,中国的重要性在全球经济衰退时期得以相对凸显,在华美国企业的利润率与其他市场相比,有所提高。

    白皮书显示,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认为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的亮点。但表示 2008年~2009年利润较2007年~2008年“略有下滑”或“显著下滑”的企业明显增多(从上一年度的13%升至31%),称2009年在中国市场“盈利”或“盈利丰厚”的会员企业比例与2008年基本持平(上年度为74%,本年度为71%)。

    鉴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这些盈利数据证明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也说明了美国企业将中国视为全球重要市场的原因所在。除一些特例外,美国企业普遍拓展其在华业务。近4/5的受访者(79%)表示其所在公司将在2010年扩大其对华投资,而超过半数的受访者(51%)称其投资增长幅度将超过10%。

    此外,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是绝大多数在华美国企业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美国商会2010年度《商务环境调查》的受访者中,有58%的企业称其进入中国市场的首要目的是面向中国市场进行生产、采购产品与服务,而并非为了出口。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外转移本国制造业务,这一美国人所普遍认为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实际上,只有1/10的会员企业表示他们在中国开展业务主要是为了向美国市场出口商品与服务。在中国采购商品与服务的国际买家通常来自中国本土企业,或其他国家或地区海外投资者和母公司的下属企业,比如台湾、韩国、香港和日本的企业。

    在华美国企业关注的重点仍然是将业务扩大至国内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和广州)以外的地区。跨国公司不断开拓迅速发展的中小城市市场。中国美国商会2010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显示,有39%的成员企业表示他们正在计划开展可行性分析或有可能进入至少一个二线城市。将业务拓展至传统国际中心城市以外的地区是美国企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这表明他们对于未来中国各地消费者的购买力抱有很强的信心。

    此外,美国企业对中国的整体经济前景也仍然持乐观态度。在2010年度《商务环境调查》中,对未来一年经济展望表示乐观的企业数量几乎是2009年调查结果的两倍(上年度为46%,本年度为82%)。由于在2009年年初外界普遍担心中国可能也会陷入经济衰退,因此调查结果并不意外。但企业的信心远远超出了这组短期对比数字所显示的情况。对于中期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的企业比例也创下了3年来的最高纪录。在调查中,91%的受访企业表示看好未来5年其在中国的发展,远远高于2009年调查中81%的比例。

    企业明显感觉到,由于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动力强劲,如果政府能出台适当的政策,那么中国经济不会就此进入平台期,从中期看仍然具备快速增长的潜力。

    然而在普遍乐观的情绪之下,对中国市场发展潜力表示悲观的迹象也依然存在。在所有受访企业中有一半的企业,将“今后几年内”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视为其未来几年所面临的三大风险之一。企业对这一问题的担忧远远高于对其他问题的关注,而紧随其后的是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42%)。此外,有近半数(44%)的美国企业表示曾在2009年取消或推迟在华投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