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

北航:校内科技竞赛坚守20年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讯(记者黄丹羽)“这个特种机器人能够在地震废墟以及不适于救援人员进入的区域通过远程遥控完成搜救任务,并通过双机模式以及组合模式提高搜索效率与范围,通过语音传递完成与待搜救人员的交流与配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大三学生齐彧,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冯如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去年,他曾参赛并获得二等奖。今年,他和另外4名同学合作完成了“地震搜救机器人”。

   ; “冯如杯”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一项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从1991年举办至今,已走过20个年头。本届“冯如杯”参赛人数达3000余人,作品1056项,创历史新高。

    今年,宇航学院有30多个项目参赛,若按每个项目4个制作者计算,学院里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都参与了“冯如杯”。当问及有没有信心获奖时,齐彧笑了。“获不获奖的无所谓,重要的是可以把整个流程走一遍,这样所收获的比书本上看到的东西实际的多。”

    计算机学院一年级本科生杨博洋是第一次参加“冯如杯”。他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还会参加第二次、第三次。“我的很多学长都参加过好几届‘冯如杯’。学院里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没有参加‘冯如杯’,就不算读过北航。”

    自1991年创办至今,“冯如杯”产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经过时间和技术的检验,或已申请专利,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或间接应用于生产建设,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第18届开始,“冯如杯”竞赛全称从“冯如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更名为“冯如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