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签协议、奖现金、免费就读、免费入住陪读公寓

武汉高中抢生源怪招迭出

本报记者 甘丽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最近,余先生处于一种愤怒而无奈的情绪中。他的孩子在武汉市武昌区一所重点初中上初三,成绩不错,原本是老师的宠儿,但随着中招志愿报考了其他区的重点高中,一切都改变了。孩子开始在学校受到了诸多不公正待遇。

    余先生说,各校、各区间的招生大战愈演愈烈,但千万别伤害到孩子。

    学校:提前签约锁定优质生源

    “签约了吗?签了几个?”成了中考生家长们打招呼用语。

    为了锁定优质生源,不少武汉市高中推出了在中考前签约的做法。

    前些日子,王女士与江岸区的一所省级示范高中签约了。这个学校有专人负责招生咨询,每个老师负责联系3所重点初中。

    王女士带着孩子的“元月调考成绩”,“3月月考成绩”到学校去。没想到刚把孩子名字说出来,对方根本不用看她带去的资料,翻开一本册子,里面竟然罗列了所有重点初中每个班前20名的学生名单及近期考试成绩。

    这所高中和优秀学生签约分“A约”、“B约”。“A约”的签约对象是元月全市调考成绩在508分以上、4月调考成绩在480分以上的学生,内容是不管该生中考成绩如何,学校承诺将其招到学校本部上课,达到指令线的保证进高分班,达到三限生、分校分数线的,择校费全免。

    “B约”对象则是上述成绩以下的优秀学生,内容为不管该生中考成绩如何,学校承诺将其招到学校本部上课,达到指令线的进高分班,达到三限生线的减免50%的择校费用,达到分校线的减免三分之一的择校费用。

    签约成了通行做法。一些学校将优秀生源存入电脑,只要在名单上,家长来了马上签约,承诺的内容大同小异。

    如有省级示范高中承诺:第一志愿填报该校,且中考位置值低于12.3的考生,学校免除3年的学费。还有学校承诺,对中考满分考生奖励10万元;另有学校则表示,每年拿出20万元奖励优秀新生。

    高分考生会被不同的重点高中追着签约,而家长为了保底,往往会和好几所学校同时签约。一位孩子4月调考成绩达到490分的家长已与汉口3所省级示范高中签订了预录协议,对方都承诺让她的孩子“进最好的班”,可优先编入实验班、科技班、课改先锋班、基地班等等。这位家长被称为“牛妈妈”。

    同时,其他优惠也很诱人。武汉二中为学生提供酒店式陪读公寓,以较低价格出租给学生家庭使用,成绩优异且家庭贫困者还可以减免。房间按酒店式公寓标准配置,不仅有空调、热水器、家具、网线和电话线,还有齐备的厨卫用品。

    今年,武汉一中向社会公布,学校斥资200余万元购买了10套房子,装修好后免费提供给尖子生及其家庭使用。有些没有陪读公寓的学校则通过报销租房费来弥补。有高中称,对中考前10名学生报销3年租房费2.7万元。

    武汉二中一位初三老师透露,武汉一中为挖走其班上的一名学生,出了奖励现金5万元、3年免费使用二室一厅陪读公寓的优惠条件。

    对于这场中招大战,有家长总结为:“外区学校挖本区,本区学校阻跨区;本市学校挖专县,专县学校挖周边”。

    肥水不流外人田跨校、跨区报考受阻挠

    王女士的孩子在武昌区上学,想跨区报校。知道这个想法后,老师、班主任、教导主任轮番找学生和家长谈话,说孩子的成绩忽上忽下,报考本区的学校更保险。

    对此,老师也显得无可奈何,诉苦说:“现在不是校长在压我,而是区里在压我。”

    一位学生家长透露,自己的孩子填报外校志愿后在学校遭遇了“捧杀、棒杀、扼杀”三步曲。第一步:捧杀。学校先说孩子学习有潜力,前途无量,许诺升入本校高中后进重点班。第二步:棒杀。学校改口说孩子学习自觉性差,成绩不稳定,考不取外校,安下心来考本校高中。第三步:扼杀。在以上两步均不奏效的情况下痛下杀手,每天上课时间约孩子谈话、对孩子施加压力。

    家长们还怀疑,为了不将本区的优质生源暴露,有些区在阅卷时,故意压低本区学生的成绩。比如,语文中作文总分50分,但在阅卷时写得再好也只给40分。英语的作文总分15分,最高也只给13分。评分标准也比平时更为严格,通过主观题压低分数。

    如武昌区某重点初中,4月份调考成绩500分以上的不到10人,而在平时起码超过100人。

    有了解内幕人士总结归纳了部分学校和区阻挠优质生源外流的几大“绝招”。包括:借公布4月调考成绩排名之机,大幅调整毕业班教室座位,改变以前好成绩学生优先挑选座位规则,以帮助后进生为名,将那些报考其他学校、其他区学校的学生调到教室的边角座位;频繁在上课时间找这些学生谈心;为填报本校高中的优秀生开小灶补课,报考外校的学生则被排除在外;增加课堂提问和批评,挫伤学生自尊心等等。

    一位自称“尚有良心和职业道德感的初中毕业班教师”在网络上向媒体“报料”,分析了武汉中考乱象背后的原因:

    一、高中与初中藕断丝连甚至明分暗绑。前几年的高中与初中分离改革,并没有彻底斩断原属一体的高中与初中关系,不论是情感因素还是区位主义,难免联手堵截优秀初中毕业生,肥水不流外人田。比如,华师一初中部与高中的关系,汉阳三高中与三初中的关系,等等。更有甚者,某些高中校长一直兼任初中校长,一肩挑两校,很难不违规截留人才。

    二、经济利益驱动。部分高中为了笼络初中优秀生,在中考前就分头出动,与目标初中联系,承诺初中交送一个优秀生予以学校及班主任2000元~5000元不等奖金。

    三、区教委暗地奖励初中校长。部分外流生较多的区,近几年由教委出面授意初中校长将优秀生源留在本区高中,并根据学生情况给予校长奖金。

    最后,这位老师总结:“究其根本,是目前市区教委对于高中校长们的升学率考核所致。因为,没有优质的初中生源招入高中,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考妈考爸考生都累了”

    王女士一直主张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在她看来,培优、奥赛是拔苗助长、固化思维,甚至不少是将高中教材内容提前“下放”而已。

    在她的坚持下,王女士的孩子思维活跃、思想独立,在学校担任学生会干部,经常组织各种不同的活动。一次物理老师还特意打来电话,说孩子“很有潜力”。

    但面对中招,王女士开始茫然了。

    今年,华中师大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4所学校进行网上招生工作试点。学校可以组织不超过两小时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测试。若被网招录取,学生不用再参加中考。

    王女士发现,这些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测试大多为竞赛型题目,自己的孩子没有参加过培优和奥赛,根本不可能取得好成绩。

    孩子回来嘀咕:“要是我一直参加培优,考得肯定不比他们差。”

    为了在这样的考试中制胜,部分“先知先觉”的家长从小就带孩子参加各种培优和竞赛,从小学就开始“疯狂”。“这不是逼得大家走‘歪门邪道’吗?”王女士问。

    总结这些日子陪孩子参加各种中招咨询、各种考试的经历,同为初三学生家长的李女士说自己“脱了一层皮”。

    孩子学得很辛苦。初中毕业班每周只休息一天,而这一天还被培优和作业占领。孩子的数学老师说,“我都不想教了,孩子太累了”。

    王女士认识一位父亲,从小学一年级就带着孩子培优,不仅孩子累,父亲也付出很多。现在孩子成绩很好,但表情木讷。

    她发现,考高中比考大学还难。高考不行,还可以重来,中招则只有一次机会。

    “孩子对我们要求很少,只是看场电影、穿件漂亮的衣服、吃个麦当劳,而我们对孩子的要求太高了。”在一次家长会上,李女士的话,引起了很多家长的思考。

    李女士说,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成绩。玉树发生地震,自己的孩子知道后,主动向湖北省青少年基金会捐出100元。基金会给孩子开了收据并发了一个捐助证书。孩子拿到证书后,很引以为荣,家里来客人了就会拿出来展示一下。“他意识到自己能承担一定的责任了。”

    在当地中考家长交流的“家长100”论坛上,一位考生家长写道:“考爸考妈考生都累了。”

    网友“流星鱼”从中考想到未来,分析说:“很多孩子上了大学后就像只放飞的小鸟,再也不想学了,成天自由地玩,也许是学伤了。这样真的很可怕。”

    本报武汉5月1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