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泰国:冲突已导致54人死亡 “红衫军”要向国王求救

柳洪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5月1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街头,一名“红衫军”成员在冲突中躲在路障后面。

    新华社/法新

    泰国总理阿披实5月16日称将考虑在首都曼谷部分城区实施宵禁。阿披实表示,发生在首都曼谷街头的暴力事件大有愈演越烈之势,政府方面正在考虑实施宵禁。他还再次要求由反政府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组成的“红衫军”停止集会。自3月中上旬泰国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以来,已有至少54人丧生。

    阿披实:军队的作用与日俱增

    13日,为了逼迫占据曼谷繁华商业区已近两个月的“红衫军”撤离,泰国政府切断了该商业区的水电供应,“红衫军”随即与军警发生冲突。16日,“红衫军”点燃了作为路障的汽车轮胎,一股股浓烟腾空而起。此外,他们还把警察设立的交通检查站泼上汽油并放火焚烧。

    15日晚间,阿披实在每周一次的电视讲话中为泰国军方的强硬行动进行辩护。阿披实说:“我坚持认为,‘红衫军’停止示威活动是避免人员伤亡的最好办法,他们的示威使得暴力事件不时发生。我们必须承认,军事力量在结束这场骚乱中的作用正在与日俱增。”

    阿披实还说,泰国副总理素贴正在与军方高层进行会谈,商讨在曼谷实施宵禁的可能性。在宵禁状态下,执法部门可以阻止平民进入或离开宵禁区域,违反宵禁实施者最多可获刑两年。

    阿披实指责“红衫军”领导人“煽动内战”。他还警告说,参加示威的人一旦遭到逮捕,可能面临一年监禁,而且这些示威者可能“遭恐怖分子利用”。

    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发言人讪森称,“恐怖分子”着装可能类似警察制服或军装,有意使人们误以为军队内部分裂为两派、相互开枪。

    路透社早些时候以阿披实身边政府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宵禁实施时间可能为16日23时至17日5时,范围为“红衫军”主要集会场所周边区域。但是,16日下午5时,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军方成员、陆军助理参谋长阿沙拉·格蓬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取消宵禁计划。阿沙拉说,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讨论后认为,军队能够控制局势,不实施宵禁可避免进一步影响民众生活。

    此外,按照惯例,泰国新学期应于本月17日开始,但阿披实称考虑到泰国目前的局势,他已要求泰国教育部门将开学日期推迟一周至24日。

    “红衫军”将向国王求救

    “红衫军”方面16日对泰国政府授权军警射杀平民一事进行了谴责,“红衫军”领导人之一乍杜蓬说,在最近3天之内共有25名手无寸铁的示威群众被政府派遣的狙击手打死,在此之前,另有29名群众被打死、1600多名群众被打伤。

    乍杜蓬在向遇害者表达了悼念之后表示,“红衫军”不会被阿披实政府的“卑劣行径”吓倒,即使泰国政府真的实施了宵禁,“红衫军”的示威活动仍将继续下去。乍杜蓬说,“红衫军”已决定向泰国国王普密蓬寻求援助。“现在又到了向尊敬的国王寻求救助的时候了,正如1992年5月时那样。”

    1992年5月,泰国发生反政府游行示威,时任总理素金达宣布实施宵禁并命令军警进行镇压,导致数十人伤亡。普密蓬国王随后召见素金达和示威领导人占隆,并对两人进行了训诫。一周后,素金达宣布辞职,暴力冲突得以化解。

    前总理他信的家人逃亡国外

    自军队在拉差巴颂路口周边区域设置路障以来,那里成为类似宵禁区域的“无人地带”,不见公交车、私家车和行人,多数商店、酒店和其他营业场所关门。16日,在这大约3.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仍聚集着至少5000名示威者。“红衫军”主要领导人乍杜蓬·蓬潘称:“我会待在这里,我们不会逃跑。”

    而“红衫军”领导人那他武·赛戈告诉支持者,如果他们感到不安全,如果政府实施宵禁,可以离开或回家,“红衫军”设立的检查点不会阻拦。他说,如果觉得自行离开集会场所不安全,示威者可以等待政府组织撤离;“红衫军”不会让儿童、妇女和老人充当“人体盾牌”。

    数百名示威者则在曼谷孔提码头一带聚集。前一天晚上,那里聚集数千名“红衫军”。路透社报道认为,“红衫军”试图分散军队注意力,可能把孔提码头变成新的集会场所。如果示威者控制这一地带,将给军方行动制造新麻烦。

    13日遭枪击入院的“红衫军”安保负责人、退役少将卡迪亚16日伤势恶化。他的主治医生拒绝谈论卡迪亚伤重不治的可能性,只说院方正全力抢救。

    曼谷艾拉湾急救中心16日下午公布的消息称,截至下午4时20分,军队与“红衫军”在连续近三天的冲突中已有25人死亡、215人受伤。

    另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新一轮暴力冲突发生以后,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家人目前已纷纷逃亡国外。报道称,他信前妻朴乍曼携一儿一女于14日赶往了新加坡,他信的另一个女儿也于同一日乘飞机前往欧洲。

    此外,在14日离开泰国的还有反对党为泰党党主席差瓦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