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者

名气给名人带来的……

■裴毅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无论以争取出镜率为本职工作的演艺界、文学界,还是多少有点以各种方式抛头露面的政界、媒界、学界、服装界,以及商界、科技界……只要上了一定的年龄,名气似乎就渐渐重要起来,或者说必须有所关注了。无论任何场合聚会,相通姓名,在那关键的最初瞬间,“名气”便会无形中体现出价值来。这是谁都感觉得到的,名气似乎是有形的,很有些价值。至于名人的书容易卖,名角的影片有上座率,名人有各种各样的商业价值,这也是大家都想成名的“利益驱动”,正常又正当。

    不过,对名人来说,已经到手的东西总是由于“理所当然”而变轻变薄,而那些由于“名气”带来的烦恼与妒嫉反而显得日益严重起来。尤其在单位里,同性相斥,同行成冤,“名人”是不太好当的,名气给名人带来的负面作用一般很大。名人的光芒遮掩别人的风头,一般都会觉得“名人”总有点“那个”,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心里胸口多多少少会有点什么沉甸甸的东西压着。

    一般来说,“名人”确实只能远观不能近察,对绝大多数名人来说,确实像唱“同一首歌”的三部曲:未成名前踮着脚跟想成名,恨不得全世界的眼球都给拽过来;刚成名时,当真有了一点名气,这才感觉到“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还真是人怕出名猪怕壮;得享大名,最终发现“名气”越大,烦恼也越大,已失去享受宁静的可能,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名气”牵累,没有闲暇,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还不能关机,生怕逃走一单“大业务”,隐私空间越来越小,很累人很烦心。最可怕的是:名人的一个小闪失都会被放大,跟谁谁有点什么都有人惦记,一不小心就被曝光。

    若再看看真正的历史名人,打开《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这才发现真正的名气需要“盖棺论定”,即真正的评价得由后人评说,只有当一切人为因素渐渐飘逝,真正的价值才会清晰凸显。从这一意义上,真正的名气只能属于身后之物。只是身后之名又需要生前积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谁都想流芳百世,这也没有什么不对。除非把自己贬低成没有任何主体独立价值的蝇蚊,才算为社会做了“重大贡献”?应该说,争当名人争有名气、增扩社会知名度、增加对社会的影响力,实在是值得鼓励的好事。只是需要通过正当途径,建筑在确实为社会做出有意义贡献的基础上,而非通过旁门左道或歪门邪道,如刺杀美国总统、爬上标志性建筑佯装自杀上新闻头条……

    名气当然是个好东西,只是当它渐渐走近你时,你得做好准备,不要看到跟在名气后面的“狗仔队”而惊慌失措。而对一个社会来说,如何对待名人,如何真正将明星也视为老百姓,当然也是一道文明标志线。

    说到底,一个成熟的社会,就是能给各路人马提供各种合理成名渠道的社会,名人效应过显自然说明我们还确实处于“初级阶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