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越南首都街巷上的大小买卖多由女人操持

实习生 胡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周扬飞,中国厦门新长诚钢构浪板有限公司职员

    周扬飞是厦门新长诚钢构浪板有限公司职员,今年3月他被派到越南北宁省工作。几个月下来,越南的风土人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觉得,越南的文化习俗与中国有很多地方相似,但也有很多不同。

    中国青年报:越南人会讲汉语的多吗?

    周扬飞:越南和我国广西、云南接壤,最近几年,两国边境贸易往来很频繁,两国老百姓也有不同程度的民间交往。在我遇到的越南人中,会讲汉语的不少,他们虽然说得不很地道,但能让你听懂。

    中国青年报:越南人的饮食习惯和我们像吗?

    周扬飞:越南人一般以大米为主食,吃饭也用筷子。菜肴比较清淡,菜里几乎看不到油珠飘浮,感觉好像没放盐似的。有的菜放了一些辣椒,但吃起来不辣。我刚去的时候,完全吃不惯越南菜,即使吃饱了也很快就消化了,总是很容易饿。

    据当地人说,越南人很喜欢中国菜,认为中国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菜。有的越南菜也模仿中国的烹饪做法,比如红烧肉,听说就是学自中国。我们去很多地方用餐,桌上总少不了红烧肉这个荤菜,吃起来很接近咱们国产口味。

    越南人个个长得精瘦,不管在农村集镇,还是城市街巷,我就没看到一个胖子。看来减肥药在越南是没有市场的。我老猜想他们为什么这么精瘦,可能与饮食习惯有关,吃得清淡、简单,当然可能还有其他因素。

    中国青年报:越南哪些生活习俗给你印象最深?

    周扬飞:在越南,男人都喜欢戴绿色的帽子。无论城市还是乡下,也不管是什么天气,绿帽子都到处可见。越南男人把戴绿色的帽子看成一种时尚,甚至是荣耀。

    看到我很困惑,越南翻译告诉我:“在我们这里,男人戴绿帽子是爱国的表现。据说这个习惯起源于战争时期,男人上山打仗,戴绿色帽子与绿色植物形成一体,不易被发现,能出奇制胜。战争结束后,男人们仍对这种绿色帽子情有独钟,把这种生活习惯保留下来了。”

    中国青年报:越南妇女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

    周扬飞:越南妇女上街或在劳动场地都戴着面罩。这种面罩有的像口罩,有的把额头都遮盖了,只露出两只眼睛,真有点不识越南女子真面目的感觉。这些面罩有各种不同的大小、颜色、形状,已成为越南一道另类风景线。要说到戴面罩的原因,据说是为了防灰尘和紫外线,是越南女子的爱美之策。

    中国青年报:越南人的生活节奏快吗?

    周扬飞:他们日子过得很悠闲,很少有人愿意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打工。每天一下班,可以看到公园、路边到处都是一张张草席,越南人喜欢工作之余和家人、朋友一起,坐在草席上喝喝酒、聊聊天。

    越南这边工人工资很低,每月差不多相当于600元人民币。但是因为他们的房子都是世代相传的,没有住房压力,政府福利待遇也不错,所以人们活得很悠闲,也很会享受生活,一天挣30元,晚上可以花29元。

    中国青年报:所有人都这样?

    周扬飞:越南北部是这样的。听说越南南部的生活方式会更前卫些。还有,我发现没有越南人愿意住公司,不管公司给他们提供多好的房子,他们都要回家住。大部分人住的地方离公司都不远,每个人都有摩托车。我每天早上坐车上班时,都能看到街上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数量之多你简直无法想象。

    中国青年报:听说越南妇女很勤劳,是这样吗?

    周扬飞:越南人受中国儒家传统思想影响极深,妇女信奉“在家从父、出家从夫、夫死从子”。越南女性确实勤劳坚韧,她们每天顶着艳阳、挑着扁担到处叫卖。在首都河内,街巷上的大小买卖大多由女人操持。越南上世纪战火不断,大量男性被征召当兵,导致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持家重任几乎都落在女人身上,也造就了越南女人的坚强、勤劳等特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