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16%的人相信中国还会出蔡元培 50%的人认为不会了

大学校长什么素质必不可缺?73.6%的人首推民主开明;
73.0%的人赞成改变目前校长任命方式,建立公开遴选机制
本报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胡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上海市民来到位于市中心的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的墓前,献上鲜花。井韦摄(资料图片)

    据《新京报》报道,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决定组织高校领导赴海外培训,今年会有100名高校领导将到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参加培训。这项空前的举措引发了公众对大学校长角色的关注与思考。

    大学校长对一所大学的发展究竟有多大的影响?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腾讯教育,对1555人进行的开放式调查显示,92.4%的人觉得校长对于一所大学发展有重大影响,其中63.3%的人表示“非常大”。

    目前大学校长普遍存在哪些问题

    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快两年了,郭涛还会不时翻看校长李培根当年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依然有热泪盈眶的感觉。记得大学时,经常看到他骑着自行车上班,有的同学生活上遇到困难,写信给他,他会很快批复解决。我们都非常敬爱他,还亲切地称呼他‘根叔’。现在同学聚会时,只要说起‘根叔’,总会聊起很多话题,他的教育理念和君子之风还在深深地影响着我们。”

    在公众心中,大学校长应该是什么样的人?调查显示,82.3%的人首选“教育家”,排在第二位的是“管理专家”(67.2%),“仁人君子”排在第三(44.0%)。接下来还包括:科研专家(37.4%)、社会活动家(35.3%)、政治家(15.2%)等。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大二学生唐浩霖认为,大学校长首先必须是一流的教育家。“上专业课时,老师经常会讲一些大学发展的案例,有很多大学的校长曾经是非常著名的学者和官员,但是对学校管理却不在行,导致学校的发展非常糟糕。”

    “大学校长在教育、管理和社会活动三方面都应该做到出类拔萃。”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说,按照这三个标准,不少大学校长都不合格。因为现在大学校长是由上级行政管理部门任命的,很可能没考虑到任命者跟学校的风格是否吻合,而更看重是否具备了一定的行政级别。不少人没有教育经验,更谈不上教育理念了。还有一些“官员型校长”,会出台一些违背教育常识的管理方法,对教育就会产生很大的伤害。

    目前大学校长普遍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81.3%的人痛感“官本位、商业化严重侵蚀大学灵魂”,将这两点列为第一大问题;71.5%的人表示“评价体系不合理,缺乏合理监督和罢免机制”;66.7%的人表示“校长选拔、任用机制不合理”;47.4%的人认为“具有教育使命感的人才太少”;44.0%的人认为“校长受刚性的任期制和退休年龄限制,难有作为”。

    大学校长必不可少的素质,公众首推民主开明

    在现行体制下,大学校长中还会出现蔡元培、梅贻琦那样的大教育家吗?调查中,49.8%的人认为“不会了”,16.0%的人认为“会”,33.8%的人表示“不好说”。

    唐浩霖发现,平常和同学们讨论起中国优秀的大学校长,大家还是习惯性地想起蔡元培、梅贻琦和张伯苓等人。“其实现在的大学校长中,也不乏勇于改革、作风民主的优秀代表。但时代不同,他们的风格和特点也与以前有很大不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杨德广,在上海师范大学担任校长时,不管理具体工作,连人事和财政他也交由更专业的人来管理。他觉得大学校长最重要的是有现代教育理念,确定大学的发展方向。“校长的任务是抓大事,抓有困难的事情,抓需要协调的事情。比如到上面要经费要项目,到外面引进人才,协调学校各个部门之间的矛盾和冲突等。”

    杨德广说:“大学的最大特点是有大学生和大学教师,大学校长要关注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也要关心大学教师的发展,让他们安心科研和育人。”杨德广曾经举办的“双月座谈会”让广大师生津津乐道,就是每两个月分别召开教师、学生、民主党派、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校生活各方面的意见。比如,他曾了解到,学生一方面不爱听学校的课,另一方面又自己花钱去外面参加培训班。说明学校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有问题,于是提出“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加强实践课,开设辅修课”的教学改革方案,通过师生大讨论,决定到底什么样的课程更适合学生发展,更适合社会需要,受到学生的欢迎。

    对大学校长来说,什么素质必不可缺?调查中,73.6%的人首选“民主开明”,72.2%的人认为是“尊师重教”,70.3%的人选择“懂教育”。

    接下来的素质排序依次为:爱学生(66.4%),有为国育才的责任感(60.3%),会管理(59.4%),具有国际视野(53.6%),人品操守过硬(53.0%),有创新精神(51.7%),不滥用权力(45.2%),守护传统文化(38.8%),社会声望高(35.2%),科研能力突出(27.7%),筹资能力强(19.9%)等。

    北京某高校青年教师“大唐”觉得,一个校长,能够做到给老师和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在这个校园工作和学习的人,都能够感到安心、有所收获,就是成功的校长。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大学校长要热爱所在的大学,真心地以治好大学为追求,而不是以其他政绩为目标。

    熊丙奇接触过多位国外大学校长,感觉他们在学校里面的权力并不特别大。“因为在国外,行政权和学术权是分立的。如果学术研究人员被选上当校长,他必须在学术和校长之间作出取舍,做校长就应该回避校长权力可以获得的利益。在那里,校长权力是受限的,管不了教授、学生,所以,他们都带着非常谦卑的心态服务师生。”

    杨德广认为,我国建设一流大学需要有国际视野的教育家办学,可以组织以教授为主体的遴选委员会,在国内外选大学校长,校长任期也可以通过无记名投票等规范化的程序来决定。而现在往往是上面一张纸就决定了校长去留。

    本次调查显示,73.0%的人赞成“改变目前的校长任命方式,建立公开遴选机制”,70.8%的人建议“取消行政级别,提倡高校自主办学”,64.5%的人赞成“提倡教育家办学治校”,61.0%的人认为应该“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成功办学经验”。

    制图:杨大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