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在睢宁百姓和党政一把手之间
24小时开通着一部信息直通车

本报记者 马明洁 黄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0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条短信,一角钱,就让潜藏在睢宁130万民众间的各种问题、不同意见和大小情绪,及时地悄然地释放了——   

  

    2009年9月4日,中共睢宁县第十一届第九次全委会在睢宁中学体育馆召开,公开接受委员质询。媒体现场直播全委会决策过程,近千名群众旁听会议。

    洪星摄(资料图片)

    5月9日,从睢宁采访回京前,记者用U盘拷回了2008年8月11日到今年4月30日,睢宁群众发给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全部手机短信。让记者吃惊的是,这些电子版短信多达2000多页!里面两万多条“原生态”短信,语言很直很草根,错别字随处可见,简直是一部活灵活现的“乡村生活档案”。

    “大自然三区的自来水像黄泥汤,有一周了,还没人问。”

    “昨天我交了二百元税,他们说是可减不可免,钱我交了。纳税意识我有,只是不明白哪些钱需要交与不需交,交多少?”

    “我们是两年前在庆安水库丰县段打工的工人,现工程早已竣工并已通过国家验收,但致(至)今还拖欠着我们的工钱。希望你能在百忙之中抽出一点时间为我们过问一下此事。”

    “值中秋节来临之际,也是行贿受贿、滋生腐败的一个软环境,盼望您能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或网络加以治理!”

    “作为睢宁的一名普通市民,我想就我县的城市发展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您这俩字我储存了,很重,也很真(珍)贵。百忙中能回老百姓的信息您是第一人。”

    ……

    如今“档案”还在不断扩容中,比任何一部乡村电视剧和小说,都更丰富多彩。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万多条短信都有反响,回复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95%。更令人惊讶的是,睢宁县委、县政府为此支付的办公成本却极低。

    据了解,短信处理工作只占主要负责部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日常工作的1/3,专职人员仅一人。为何能如此高效?睢宁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主任彭燕一语道破:“工作量不是压在督查室的,各镇各部门的领导都在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办理,工作量就迅速分解了。”

    这也许就是一个真正实用、有效的制度的力量,极少的行政成本就能取得惊人的办公效果。睢宁在2007年还是“江苏省信访重点管理县”,到2009年就成为全省信访量大幅下降的县。短短两年,“睢人好讼”的传统彻底为之一变。

    而这个艰巨转变的“技术支点”,居然就是在全国城乡已到处普及的手机。一条短信,一角钱,就让潜藏在睢宁130万民众间的各种问题、不同意见和大小情绪,及时地悄然地释放了:因为在那里的百姓和他们党政一把手之间,24小时开通着一部信息直通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