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民调显示“90后”对中国足球最缺乏信心

90.9%的人认为中国足球要走出困境,应坚决打击足球涉赌、涉黑,净化足球发展环境
实习生 向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6月11日,北京王府井大街上商家们布置了各式各样关于南非世界杯的雕塑和展览,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眼球。不少人都说,世界杯的各国国旗中要是有中国国旗就更好了。龚文豹摄

    随着南非世界杯的到来,这个夏天,很多人都在为足球疯狂。自中国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主张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声音就从未间断。据了解,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以及前任足联主席阿维兰热都曾表示希望中国申办世界杯。对于中国举办世界杯,公众怎么看?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益派市场调查公司进行了一项1089人参与的网络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2.4%的人希望中国举办世界杯,其中40.2%的人“非常希望”。表示“不太希望”或“不希望”的仅占17.5%。

    中国举办世界杯,添堵还是机遇?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胡源是一名铁杆儿球迷,为了观看世界杯比赛,他最近的生活几乎日夜颠倒。在被问到是否希望中国举办世界杯时,他脱口而出:“当然希望啊,这样就可以在家门口看球了。”

    对于同样的问题,一名搜狐网友却持谨慎态度。他认为,就算中国举办了世界杯,但鉴于国足水平,最后只会落个三战皆负、小组出不了线的结果。那岂不是花钱给国人添堵?

    中国到底有没有能力举办世界杯?调查显示,61.6%的人明确认为“有能力”,24.5%的人认为“没有能力”,另有13.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要举办世界杯,中国还欠缺哪些条件?调查发现,公众眼中最欠缺的条件是“高水平的足球队伍”(80.1%)。接下来是“成熟的职业联赛”(71.8%)和“健康的足球发展环境”(67.2%),55.8%的人认为欠缺“在国际足联内部的影响力”,53.5%的人认为缺少“高素质的球迷”,44.4%的人表示缺“广泛的足球运动普及”。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认为,申办国的足球水平对能否成功举办世界杯至关重要,一个足球弱国难以成功举办世界杯。如果现在中国举办世界杯,只会重蹈南非的覆辙,多半难以小组出线。所以中国要举办世界杯,最起码也要等到中国足球稳坐亚洲前三名再谈。

    尽管如此,举办世界杯对国内球迷来说仍充满诱惑。70.3%的人认为举办世界杯将会“带动足球经济的发展”;65.4%的人认为会“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59.0%的人表示会“带动全民健身,有利于提高全民体质”;56.6%的人认为“有利于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52.4%的人表示“会吸引更多孩子热爱运动”;49.6%的人认为会“丰富大众体育生活”。

    在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自如看来,举办世界杯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短期经济利益,能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更重要的,可以将中国举办世界杯视为一个改变中国足球既有弊病的机遇。虽然所有的弊病不可能通过一次世界杯就完全清除,但是有了这个机遇,我们就应该尝试。

    面对近年来成绩不佳又丑闻连连的中国男足,调查中66.2%的人认同,“只要中国足球踏踏实实发展,不涉赌、涉黑,现在成绩差一点也没有关系”。

    张自如分析,这个数据反映出公众心态的日趋成熟和理性。“在公众眼里,不一定非要中国足球去赢、去夺冠。关键问题在于它应该好好踢球,不能一直用赌球、黑哨等手段愚弄大家。”

    “中国竞技足球怎样不重要,重要的是学校要有操场”

    中国足球能否踏踏实实发展?众所周知,足球水平的发展离不开后备力量——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与储备。但中国足协前任副主席杨一民在《关于我国青少年足球主要问题与对策的探讨》一文中曾写道:“据有关方面统计,在1990年到1995年间,我国青少年足球人才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的65万人;1995年至2000年,下滑为61万人;2000年至2005年,降至18万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仅有5万多人。”相较之下,人口仅是中国十分之一的邻国日本就有60余万注册的青少年业余足球运动员。

    陕西省安康市的聂老师一直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学工作,他指出,并不是学生没有兴趣,而是实在没场地条件。一般而言,除了专业体育院校或条件很好的学校,中小学生实际接触足球的机会其实很少。

    中国足球如何才能走出困境?调查显示,超过九成(90.9%)的公众认为应“坚决打击足球涉赌、涉黑,净化足球发展环境”。70.7%的人表示要“加强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为足球发展提供后备力量”。接下来依次为:“培养球技与素质兼具的球员”(66.5%)、“大力普及足球运动,形成良好的社会基础”(64.6%)、“引入成熟的市场化联赛机制”(63.6%)、“改革当前的举国体制,促进足球职业化发展”(54.3%)。

    对于中国足球的出路,郑也夫直言:“中国竞技足球怎样不重要,重要的是学校要有操场,大家每天要有时间参与体育活动。”张自如则将中国足球的未来寄希望于市场化道路。他解释道,足球运动可观赏性强,且具有一定群众基础,只有依靠市场规律来选择淘汰,才会根除赌球、黑哨、腐败等现象,还原最真实的足球。

    公众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是否有信心?调查结果显示,49.8%的人表示“有信心”,24.3%的人表示“没有信心”,另有25.9%的人表示“不好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中,“50后”群体中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有信心的比例最高,达80.0%。其他依次为“60后”(59.5%)、“70后”(50.9%)、“80后”(44.5%)。“90后”的信心最低,表示“有信心”的仅占32.0%,表示“没有信心”的却占68.0%。可见,相比较于中老年群体,年轻人,特别是“80后”、“90后”,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缺乏信心,这或许更值得我们警醒。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