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萨拉戈萨世博会志愿者从16岁到104岁

本报记者 韩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李银与萨拉戈萨世博会当地志愿者在一起

    2008年7月,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李银来到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担任了17天的志愿者。这届世博会进行于2008年6月14日~9月14日,以“水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让世界各国充分展示自己对世界水文化的贡献。

    中国青年报:萨拉戈萨世博会是什么样的?

    李银:世博会有两类:一类叫注册类世博会,也叫综合类世博会,每五年一届,上海世博会就属于这一类;还有一类叫认可类世博会,也叫专业类世博会,它是在两届注册类世博会当中举办的,萨拉戈萨世博会就属此类。

    萨拉戈萨世博会共有104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同时还有3个主题馆和6个主题广场。六个主题广场分别是“水渴了”、“水之城”、“水的极端性”、“家园能源和水”、“水的共享”和“水的启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青年报:这届世博会有标志性建筑吗?

    李银:有一个主题展馆叫“水塔”,是一个76米高的建筑,世博会结束后就成为当地标志性的永久建筑。它的内部没有楼层,游客要通过盘旋的楼梯一步步往上走,总共要走900米左右。每走上一圈,都会有一些小的展示。到了顶层,就可以俯瞰整个世博园区,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中国青年报:西班牙有很多有名的建筑师,西班牙馆是不是很有特点?

    李银:西班牙馆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国家馆之一。西班牙馆主题为“水之风景”。建筑外型高大方正,平面屋顶下四周是一根根暖黄色立柱,这些是取自当地泥土烧成的陶柱,内部为钢管。雨天时雨水可被吸入管内,晴天时有太阳能板吸收能量。陶钢管平衡着展厅室内的温度,形成展馆独立的小气候环境,成功地做到了对自然资源的循环利用。

    中国青年报:去萨拉戈萨世博会参观的游客多吗?

    李银:游客以西班牙人为主,都非常友好。我的工作是在入口处发放节目单和地图,游客如果需要,会说谢谢,给你微笑。如果不需要,也会说“不需要,谢谢你”。这让我们志愿者觉得很温暖。

    园区广场上,游客们会很悠哉地跳舞。无论是80岁的老人,还是8岁的小孩,都会随着音乐自在地扭动。我注意到,很多年轻父母带着自己的宝宝来看世博会。

    中国青年报:你也是上海世博会首批志愿者,萨拉戈萨世博会上的当地志愿者跟上海世博会的“小白菜”有什么不同吗?

    李银:“小白菜”是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昵称,因为我们都很年轻,制服颜色像水灵灵的白菜,服务又比较辛苦。萨拉戈萨世博会的志愿者好像没有专门的称呼。他们的志愿者来源更广、门槛比较低,组织也比较随意,感觉服务不如我们专业。在那里,无论是年轻力壮的还是老弱病残的,无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政府官员,都来做志愿者。志愿者的年龄跨度从16岁到104岁,还有的一家三口都在一个岗位上。

    中国青年报:听说他们的残疾人也会做志愿者?

    李银:对。志愿者从事的主要是简单和辅助性的工作,残疾人也能做,比如在园区里做指引工作。其实,游客也不应完全依靠志愿者,不能理所当然地认为志愿者就是世博会的“百事通”。志愿者其实是世博会的情感延伸,可以让世博会不仅有展览,还有人的温情,让大家感受到城市的文明程度。

    中国青年报:西班牙人做志愿者是为了什么?

    李银:当时我也问过我的西班牙同事,几乎所有人都说不出个道道来,只说“不为什么”,有的说出一句:“国家有需要,我又没事,就来了。”我回到上海后,也问了很多在城市站点服务的爷爷奶奶,他们也说:“反正我也没啥事,能帮忙就帮啦。”志愿精神其实就是人内心最自然而然的东西。

    2008年在西班牙结束服务的那晚,我很伤感很留恋,对着每个迎面而来的游客做海宝的手势,然后说“Welcome to China(欢迎来中国)!”他们都对我竖大拇指,冲我微笑。西班牙世博会之行让我感觉到全世界是休戚与共的,虽然大家语言不通,但眼神、微笑足以表达友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